國台辦副主任:情況變 對台方針不變

【中央社北京26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今天在北京表示,兩岸前景在台灣選舉後變得更加複雜,「但不管情況怎麼變,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不會改變的」。

中新社報導,中共中央台辦、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出席「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2016年迎春茶話會時,作上述表示。

報導引述龍明彪說,「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過後,島內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兩岸關係前景變得更加複雜。但不管情況怎麼變,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不會改變的」。

他說,「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龍明彪表示,2015年兩岸關係穩中有進,取得重要進展,包括兩岸領導人66年來第一次會面、兩岸協商取得積極進展、兩岸人員往來的規模繼續擴大等。

閩臺簽署口岸信息互聯互通合作協議

【新華社福州1月26日電】記者從福建省商務廳獲悉,福建省電子信息口岸管理中心近日與台灣地區的電子口岸統一平臺——台灣關貿網絡公司簽署《閩臺口岸信息互聯互通合作協議書》,這標誌著閩臺口岸通關、物流信息交換共享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根據協議,雙方將共同致力於把福建省電子口岸公共平臺打造成閩臺經貿往來的貿易便利化平臺。合作初期將就兩岸貨物通關狀態信息、兩岸海運快件通關數據交換與預錄入服務、台灣出口商品產地證明、檢驗檢疫證明資料與相關驗證需求核查、入閩臺車的保險狀態查核等方面進行協作,逐步推動實現閩臺企業誠信經營情況、通關狀態、貨物檢疫檢驗認證以及港口物流、貨櫃動態等數據的交換共享。

據福建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雙方還將開展平臺間聯通測試,成立工作推動小組,爭取年內完成對閩臺口岸通關物流信息系統進行功能升級完善,實現閩臺企業誠信經營情況互查互認。

陸客中轉新進度  兩岸有三不共識

【中央社26日電】海基會副董事長周繼祥今天表示,陸客中轉已經與對岸達成3項共識,包括「不入境、不驗證、不蓋章」,海基會昨天並將轉機誤點處理方式發給大陸海協會,等待對方回覆。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行「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感恩餐會」,周繼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上述表示。他並說,若海基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以文書往來方式走完程序,不排除立刻上路。

周繼祥解釋,「不驗證」指的是陸客只要持有到第三地的機票以及大陸的身分證件,就可以來台灣中轉,免去台灣通行證(大通證)跟入台證的查驗,這3項原則「對方也已經接受了」。

周繼祥指出,陸客中轉最新的進度就是遭遇誤點等突發情況要如何處理。海基會目前提出的方式是,如果轉機陸客被迫過夜,要提出申請並經移民署核准,航空公司隨後會派專人引導至過境休息區休息。

他說,目前已經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設置休息區,提供陸客及境外旅客沐浴、收看電視等服務。至於因應突發情況的方案,昨天已經發給海協會。今天去電詢問,對方表示還沒有看到。

周繼祥表示,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3月可能會去大陸參加台商的慶祝活動,行程還在規畫中。媒體詢問是否會跟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見面?周繼祥說,「不一定,要看情況」。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5日表示,為落實兩岸領導人會面(馬習會)成果,大陸擬試點開放大陸居民經台灣桃園機場的中轉業務,南昌、昆明、重慶為首批試點城市。

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今表示,中國來台觀光客減少不是獨有現象,陸客赴日人數和消費力也減少,主要與中國經濟的股匯變化有密切關係,這隻巨大黑天鵝會持續影響台灣。

加學者:台大選後兩岸關係必須重新調整

【中央社多倫多25日專電】加拿大渥太華「大使館週報」(Embassy)24日刊出渥太華大學教授賽門(Scott Simon)專文稱,台灣大選後,民進黨將全面執政,兩岸關係必須重新調整。

文章指出,這次台灣大選的結果顯示,台灣年輕一代不願與中國大陸有太緊密的關係。台灣人民也展現珍惜他們自己的民主制度,並對與中國大陸交往保持警惕。因此,兩岸關係無可避免的必須重新調整。

賽門指出,中國大陸從未放棄以武力統一的選項,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已表示,兩岸關係會維持現狀,中國對蔡英文當選總統的反應,將可證明中國大陸是否尊重台灣民主制度及人民。

賽門也指出,中國大陸一定會向加拿大及其他國家施壓,阻止他們與台灣簽署國對國的協定,及防止他們提升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共產黨統治的中國大陸一天都沒有統治過台灣,台灣在二次大戰和平條約簽署後,一直是由中華民國治理。

賽門表示,台灣人所求只不過是想做自己的主人,治理自己的國家。世界應該慶賀蔡英文的勝選,因為她的勝選進一步鞏固了台灣的民主及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和平地位。

賽門是渥太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院教授,他曾著作了3本有關台灣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