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實現半島無核化需要各方齊心協力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發揮重要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實現半島無核化需要各方齊心協力。

有記者問,這幾天有所謂美國官方人士不斷透過媒體發聲,在半島核問題上說了一些針對中國的言論。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注意到了這些言論。其中的很多說法顯然不合道理,也不具有建設性。”華春瑩說。

華春瑩表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利益,作為半島近鄰和負責任大國,中方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發揮著重要作用,這是有目共睹、無法否認的事實。但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不是中方一家之事,需要有關各方齊心協力,相向而行。

華春瑩說,近年來半島無核化進程遇到困難,六方會談暫時停滯,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個別當事方沒有做到這一點。因此,中方希望並敦促有關國家切實承擔起自己應盡的責任,真正發揮出建設性作用,和中方一道,早日推動半島核問題重回正確軌道,而不是總對別人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外交部:希望美方為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官員並非東盟國家代言人,希望美方為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有記者問,近日,美方官員對記者表示,東盟國家希望團結起來,維護海洋權益,避免軍事化和衝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注意到有關報道。美方官員並非東盟國家代言人,我不對其言論作評論。”華春瑩說。

華春瑩表示,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本地區各國的利益。希望美方為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的作用,而不是搬弄是非、製造不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