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會妻親筆信交警指安全籲勿調查

【本報訊】據香港東網專訊報道:銅鑼灣書店包括李波在內的5名職員股東失蹤風波未了,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回應事件時表示,具體情況要問部門主管,著記者自己去瞭解,又認為個別問題要看實際情況,但相信會有一個實事求是的公正評價。

被問到事件會否影響粵港兩地的關係,他回應指,不相信任何個案會影響粵港澳,尤其是粵港之間的整體關係。

廣東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李慶雄則指,不認為公安廳需要澄清和解釋,相信執法部門會依法處理,而被追問港人是否不需要回鄉證可入境內地,以及李波入境過程時,他亦指不知道、不瞭解。

李波在內地會妻親筆信交警指安全籲勿調查

據香港東網專訊報道: 香港政府淩晨發出新聞公報,指香港警方於昨日(1月23日)晚上,接獲李波妻子通知,表示她於1月23日下午,曾與李波於內地一間賓館會面。

李太稱李波身體健康,精神良好,現在是以證人身份協助調查。會面後,李波將一封「致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的信件交予李太,代為轉交香港警方,信件內容跟之前的信件大致相若。就著會面地點及李波協助調查案件的詳情,李太並沒有進一步透露。

香港警方正跟進有關案件,並於同日已去信廣東省公安廳再次要求協助香港警方與李波會面,以進一步瞭解事件。

有傳媒據稱,取得李波致香港警方的親筆信,內容稱「我不是被綁架的,更沒有因在內地嫖娼被拘捕」,又指自己是「自由,安全的」,且已經跟其妻見了面,其妻對他說「本來她是不報警的,是別人報了警,然後唆使她去報警」,後來她覺得被人利用,於是到警署銷案,又指自己到內地配合調查是「自願的」,「希望香港警方不要再為我的事浪費警力,不要再調查了」。

報道並有一幅疑是李波與太太見面的照片,但無交代拍攝日期、時間及地點。

另外,有內地媒體今日亦稱「收到李波給香港警署的信」,該內地媒體同樣刊登了該封信件的圖像,與上述信件為同一封,該媒體的報道中並稱「有消息稱,李波最快將於近日返港」。

桂民海女兒收父奇怪訊息:請保持沉默

據東網專訊: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失蹤一事備受外界關注,央視日前播放其訪問片段,桂民海稱他在去年10月返回內地,就03年在浙江寧波醉駕撞死一名女大學生的案件,向內地執法部門自首。有英國傳媒報道引述桂民海女兒Angela表示,該片段令她感到「荒謬」(ridiculous),強調從未聽父親提及車禍,亦不相信父親是自願回國自首。

報道指,Angela於片後公開數小時後,她即收到來自父親Skype帳戶的訊息,稱目前安好,不必擔心,返回內地是為瞭解釋私人問題,又指「若有任何人問及,請保持沉默」。Angela認為訊息內容不像是父親會說的話,亦不是平常父親會與她聯絡的方式。

李波合作似奏效 事態或趨向緩和

星島日報報道:銅鑼灣書店出版人李波再向在港家人發出訊息,同時本港警方繼續跟進事件。雖然李波太太已經銷案,當局仍然繼續跟進,在明確李波身在廣東後,事態在緩慢中保持進展。日前李波再向香港警方傳達訊息,期待當局停止跟進之餘,首度披露事件中是有人先行報警。從他和太太見面,反映事態有趨向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