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官住什麼

從臺北“總統府”出發,沿重慶南路向南500米處,樹木環繞下,有一棟重兵把守的獨棟別墅,如果湊巧,還能看到“副總統”之子站崗放哨。這便是台灣地區現任領導人

馬英九所居住的“中興寓所”。台灣地區領導人直選以來,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皆居住於此,只是名字從李登輝時期的“大安官邸”、阿扁時期的“玉山官邸”,改為了目前的“中興寓所”。

除台灣當局最高領導人外,台灣“副總統”、“行政院院長”及其下屬、各部門負責人及各縣市長都有權人住公幣開支的“官邸”。陳水扁時代,初次掌權的民進黨更將“官邸制”作為制度確定下來,讓每一位高官都能體會到做官在居住方面的便利。

一個官邸三個名

1949年國民黨敗退台灣之後,歷任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都住在臺北市區。蔣介石在全台灣有超過34處行館,居住時間最長的就是陽明山下的士林官邸。蔣經國繼任後則住在臺北中山區的七海寓所。台灣“民主化”後。直選出的領導人都搬進中正區重慶南路與愛國西路交匯處的寓所,也就是今天常被提起的“總統”官邸。民進黨上臺之後,呂秀蓮官邸也固定在臺北市仁愛路的“副總統”官邸。

有趣的是,台灣當局領導人的住處名字要聽從警衛室的代號:蔣介石士林官邸因地處士林區而得名,蔣經國七海寓所的名字則是為了紀念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而來。李登輝的“維安”代號是臺北地名“大安”,陳水扁則以東亞第一高峰“玉山”為自己的“維安”代號,藉以體現自己的本土色彩。馬英九上任之後,則把“維安”代號改回了具有濃鬱國民黨風格的“中興”二字,為了表示親民,甚至連“官邸”二字都不再使用,改稱“中興寓所”。

而“副總統”官邸的規矩和“總統”官邸一樣:李元簇官邸名為“崇實”,連戰為“敦化”,呂秀蓮是“仁愛”,蕭萬長為“長安”,目前吳敦義的“維安”代號則是“和平”。

目前,馬英九“中興寓所”的維安工作由“憲兵”332營負責。除中興寓所外,332營還要負責馬英九母親在臺北景美的住處以及吳敦義的和平寓所。有趣的是,吳敦義的幼子吳子均當兵時便被分到332營,鎮守馬英九的家門口,引起台灣輿論的有趣猜測:到底是吳敦義想監視馬英九,還是耍特權給自己兒子找了個清閑的差事?

民進党高調,國民黨節儉

台灣高層官員官邸的制度化要“歸功”于陳水扁。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街頭運動出身的民進黨獲得執政權,由於大部分官員出身草根,在臺北沒有住處,所以官員們的住便成了問題。對此,遊錫堃擔任“行政院長”時便向台灣省政府借調了前警備總司令的館舍居住,後來固定成為台“行政院長”的官邸,而呂秀蓮則搬進了前“監察院長”陳履安的故居,此後這裏也固定成為台“副總統”官邸。

根據台“行政院”規定,台“中央各部長”官邸的室內使用面積不得超過45坪(1坪=3.3平方米),每坪的裝潢費用不得超過3萬元新台幣。而正副“總統”、五院“院長”這種高級別的單位則不受規則的限制。陳水扁搬人玉山官邸時,光是裝修就花了960萬新台幣,還特別請了著名的園林設計師按吳淑珍的喜好來設計園林和庭院,主房和花園相接的地方甚至鋪上了木棧道,地下室有理發室、電影院、健身房等設施。此外,台“國安局”耗資3000多萬新台幣全面裝修了官邸的圍牆,裏面都加入了防撞鋼板和雷達,甚至干擾遙控飛機的超強電波發射器都有安裝。

而從遊錫堃開始居住的“行政院長”官邸占地1500平方米,土地面積更是超過3000平方米,除隨扈外,這麼大的面積僅提供遊錫?一家四口居住。

馬英九上臺時,恰逢陳水扁因貪腐事發之吋,為凸顯自己簡樸的風格,馬英九人住“總統”官邸時顯得非常低調:裝修能省就省,僅僅更換天花板和地毯,連陳水扁留下的洗衣機、舊傢俱都基本留用,甚至連為吳淑珍設計的無障礙通道都全部留下。

喜歡在媒體面前展現清廉形象的馬英九,甚至還撤掉了“總統”官邸的廚師和總管,在官邸無論辦公還是接見客人,都請吃台鐵便當或者叫外賣。當然,這種節省行為並不一定比請廚師省多少錢,因為為了檢查“特供總統”便當的安全,台鐵廚房要在嚴密的“國安”監視下做菜,效率大打折扣,維安費用也有所增加。若不是出於安全的考慮,馬英九甚至要求騎自行車上班,特勤人員極度反對下才作罷。

相比於出身清貧的民進黨官員,馬英九手下的“博士官員”“教授官員”們都不太願意居住在官邸內,官邸只是用來開會和聚餐,甚至乾脆丟給隨扈居住。

眾目睽睽下的官邸制

官員寧可住在家裏,也不願住在免費官邸的原因很簡單:官邸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體制內有“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管著,體制外還有媒體和社會輿論盯著。

與其小心翼翼地住在官邸,不如自由自在地住在自己家。國民黨內那些不差錢的官員們更是如此:官邸大多是些老宅舊居,還不如住在自己家裏舒適方便。

2010年郝龍斌連任臺北市長之後,就耗資7億元新台幣在中山北路、新生南路和基河路等高級地點購置了24套豪宅給市政府高官們當宿舍,其中在新生南路為正副市長購買的四棟豪宅便被民進黨籍市議員王世堅爆料說,不僅面積達150多平方米,還有全新裝潢和傢俱,甚至豪華浴室照片都被爆出。被輿論稱為“官員住豪宅,市民住棺材,有房還買官邸”。

2011年夏天台“新聞局長”楊永明130多平方米的官邸被發現月電費賬單高達273.多元新台幣時,更是招來一陣批評,不僅在台“立法院”被“立委”狂批,還被網友在網絡上大加撻伐和諷刺:“局長家裏可能是在養企鵝”“可能局長家人要練習溜冰”。一周之後,楊永明不僅向社會公開道歉,還表示盡快搬離官邸,自己花錢去外面租房住,再不申請官邸居住。

其實,楊永明的電費並不算高,根據台“監察院”的數據,台“行政院長”官邸每月平均電費更是高達五六萬新台幣,高雄市長陳菊的官邸以及台“外交部長”宮邸用電量也都比楊永明多很多。但來自反對党民意代表的監督,已經讓有地方居住的官員對官邸能躲就躲,大學校長出身的台教育部門負責人蔣偉甯甚至寧可桃園、臺北兩邊跑,也不願人住位於臺北的“部長”官邸。

而位於臺北廈門街的“國防部長”官邸,則因為年久失修、草木茂盛,更是多年未有“部長”人住,這座何應欽的故居不僅成了廢棄的“老鼠蚊子館”,還因樹木過于茂盛屢遭鄰居投訴,歷任“國防部長”不僅選擇不住,有時還要自掏腰包對房屋進行修復。據台灣媒體稱,除上述原因外,歷任“國防部長”選擇不住這裏的原因是院裏大樹有陰氣,風水不好。阿扁任內8年就更換了5位“國防部長”。但這種解釋看來並不成立,因為馬英九任期尚不足6年,也已經更換了5位“國防部長”了。

(馬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