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小小感冒居然引發發心衰

冬季對于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是個難熬的季節。由於氣溫驟降,近期突發心衰的病人陡增。醫生提醒,心衰跟季節關系明顯、對于敏感人群而言,小感冒也有可能導致發病。因此,心臟功能衰退的老年人近期需要加強防範。

感冒是誘發心衰的重要原因

年過六旬的香港影星吳孟達憶述,他曾因感冒、細菌感染誘發心衰,差點丟掉性命。當時他在石家莊拍戲,因為天氣寒冷鼻涕直流。一開始,他以為是普通的感冒,沒太在意,誰知到了後來,出現了呼吸困難等症狀,被診斷為心衰,需立即人院治療。

小小感冒為何引發心衰?湖南省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鄭昭芬解釋,呼吸系統和心臟系統彼此聯系緊密,冬季氣溫下降,當呼吸系統因為感冒、細菌幹擾導致功能減退時,心臟系統壓力就會增大,從而出現心臟衰竭。心臟功能衰退的老年人以及久病體弱的人,最需重視的就是預防感冒誘發心衰。如若出現感冒要立即對症治療,在治療一段時間後若沒有好轉,必須第一時間到醫院檢查。

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等都是引起心衰的基礎疾病。鄭昭芬表示,“三高”人群是心衰高危人群,要遵醫囑積極治療,建議每年都做個心臟超聲,關注心臟結構的變化。眼下已進入冬季,氣溫較低,應注意防寒保暖,飲食方面不要吃過於油膩的東西,不宜過飽,海鮮、動物內臟和臘制食品等高膽固醇、高鈉食物要盡量避免攝入。中老年人晨練並非越早越好,冬季日出前的地面溫度較低,晨練盡量避免清晨進行,可以適當推遲l~2個小時,在上午10時左右為宜。鍛煉後,如果出汗多應及時擦幹,更換衣服。

氣促浮腫都可能是心衰信號

雖然心衰是心臟疾患的最嚴重階段,但被確診後也不要過度恐懼,隨著新的治療手段和藥品的不斷出現,心衰患者的生活質量有了明顯改善。專家提醒:出現以下情況時,應警惕心衰的可能,盡早到醫院檢查治療。

一、稍稍活動或勞動後就會感覺到心慌、胸悶、氣促;尿量減少,短時間內體重明顯增加;

二、站立或坐位時不出現咳嗽,躺平後即出現乾咳;夜間突然憋醒或伴有喘促、呼吸急促,坐起或起床後症狀很快消失:

三、不能完全平臥,平臥後即感到胸悶氣短,且需墊高枕頭或取半臥位才感舒適:

四、頸部血管明顯充盈或怒張,下肢或全身出現浮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