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左右大不同

人的心臟就像一套兩室兩廳的房子,左右兩個心室就是最重要的臥室,左右兩個心房相當於客廳,血液都要從客廳經過,才能進入臥室,然後心臟收縮時把血從臥室射出,右心室射血進入肺動脈進而在雙肺進行氣體交換,變成富含氧氣的動脈血,回流進入左心房;左心房的血進入左心室後,射血進入主動脈,供應心臟、大腦、全身各臟器和組織。左右心房與心室各司其職、完美配合,才保證了我們全身對血液的需求。

我們一般所說的心肌梗死大多數發生在左心室(偶爾也可伴心房梗死),但在臨床上,應特別警惕是否發生了右心室梗死,因為這時的診斷、治療均有其獨到的特點,需要特別注意。

右心室梗死很少孤立存在,常與下壁心梗相伴,一般來說,約1/3的下壁心梗患者會合並右心室梗死,約50%的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及不少於10%的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患者存在右室缺血性功能障礙,常因急性心梗再灌注治療後仍存在頑固性低血壓而被發現,起病常常較隱匿。

右心室主要由右冠狀動脈供血,右心室的下壁、側壁主要由起緣於右冠動脈近中段的銳緣支和右室支供血,右心室的後壁和室間隔由右冠狀動脈的後降支供血,而右心室的前壁由右冠狀動脈的右室支和左前降支的右室支雙重供血。因此,右心室的前壁極少發生梗死,除非右冠狀動脈與左冠狀動脈的前降支同時閉塞。絕大多數右心室梗死是右冠近中段閉塞引起的,極少數情況下左冠狀動脈的迴旋支閉塞也可引起右心室梗死。

由於右心室的心肌壁要比左心室薄很多(35倍),在心臟收縮的時候右心室內的壓力也遠遠低於左心室,且射血去往的肺動脈迴圈壓力也遠低於左心室射血去往主動脈的壓力,因此,右心室做功遠低於左室。但大面積的右心室梗死仍將導致右心室的收縮功能降低,右心室射血減少,肺血流減少,回流到左心室的血量明顯減少,從而導致左心室排除的血量明顯降低,引起低血壓、甚至休克。同時由於右心室的血排出減少,左心室殘存血多導致的右心室壓力增髙,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回心血流受阻,導致體循環的淤血。

同時,右冠狀動脈閉塞發生右心室梗死的同時,房室結的供血也會受到明顯影響(房室結主要由右冠狀動脈供血),進而導致房室傳導阻滯等換慢性心律失常。急性右心室梗死還可併發心室游離壁破裂、室間隔穿孔、乳頭肌斷裂、右室室壁瘤等機械併發症。

右心室梗死的一般治療與左心室梗死並無不同,如吸氧、休息、儘快開通閉塞的冠狀動脈等。但右心室梗死導致的低血壓、休克,不同於左心室功能障礙引起的心原性休克,處理原則也截然不同。如為中小面積的左心室梗死伴中等面積或大面積的右心室梗死,伴有右心室衰竭,應當在右心導管監測下快速擴容治療(輸液),這樣的治療在絕大部分心衰治療時屬於禁忌;但合理的擴容治療應在血流動力學監測下進行,並嚴格監測血壓、心率、肺部囉音、肝臟大小及尿量等。如為大面積的左右室梗死伴重度左右室衰竭,就不能快速擴容了,而應當少量補液,加用血管活性藥物,以及應用主動脈球囊反搏等。積極擴容治療、保持右心室的充盈壓在預防或治療低血壓休克時是關鍵的一環,保持竇性心律及房室同步性也非常重要,如有房顫及房室傳導阻滯等應早期治療,必要時可予以電復律。

總之,右心室梗死是一種特殊類型的急性心肌梗死,容易漏診、誤診,治療上也與一般的急性心梗明顯不同,值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