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倡政社合力應付突發事件

【本報訊】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日前以“突發事件應對"為題舉行時政沙龍座談會,與會者分別從機制建設、政社溝通、社團角色等方面討論政府的信息發佈、應對突發事件工作,並指出政府要以底線思維設定應急預案,官員要更積極換位思考與社會溝通,在施政過程中要加強與民間機構合作。

制訂應急預案

有與會者認為,突發公共事件難以完全避免,但從近期發生的颱風、旅遊巴事故等事件的應對過程中可見,當局須更多總結施政經驗,以底線思維,主動採取預防措施,並設立應急預案。尤其對於涉及跨部門聯合應對的事件,必須預先建立權責明確、分工清晰的統籌協作機制,事發後馬上啟動,減低事件造成的影響。

加強雙向溝通

另外有與會者指出,近年政府的新聞發佈機制已比過往有所改善,但落實執行中仍與社會期望有落差。在應對突發公共事件時,政府須加倍做好信息發佈工作,做到反應快速、資料準確,並結合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平台,加強與社會的雙向溝通,及時釋除公眾疑慮,以免由於溝通不善而導致社會對政府的不信任不斷累積。此外,政府官員在堅持科學施政的同時,應時刻保持同理心,換位思考,從市民的角度處理問題。亦需要加強對政府官員在政策解說和溝通技巧等的培訓。

政社合作

有與會者建議,政府在處理危機以至日常的施政工作中,均應充分弘揚澳門長年“政社合作"的傳統,借助民間力量,例如透過社團及其他民間機構的網絡發佈信息、支援受影響人士等。政府和民間應因應各自所長合理區分服務邊界,積極吸納民間智慧,鼓勵共建,邁向善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