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C16地段建政府寫字樓 中央圖書館規劃未達共識

【本報訊】立法會大樓旁的南灣湖C15及C16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正在城規會討論。該地段將興建政府寫字樓、展覽館及會議中心,最高許可高度海拔18米及25.9米,多位委員指許可高度太低,認為規劃政府建築物應更好利用地段。

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回應時解釋,兩幅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訂出的高度上限是作為收集意見的基礎規劃,旁邊的立法會大樓為海拔19.2米、終審法院18.6米。他說,政府寫字樓將用於經貿,包括中葡經貿服務中心及平臺辦公設施。

委員希望瞭解政府對南灣湖 C、D區的規劃。城規會主席、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強調,按城規法,需待總體城規制訂後,才可做詳細的分區規劃。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無結論

城規會亦討論南灣舊法院和原司警大樓合併改建為新中央圖書館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委員沒一致意見,會上沒結論。有委員相信只保留舊法院和司警大樓的立面有爭議;有委員質疑圖書館日均可接待 8,000人次的理據;有委員認為改建為法院設施更好,不需要再租用地方審案;有委員認為如建圖書館應啟動當區的交通流量評估;有委員認同文化局提出的規劃草案,認為本澳難找到具規模的圖書館。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長梁惠敏表示,新中央圖書館要空間大和便民,當年根據人口推算,必須建立超過 2.5萬平方米或以上的中央圖書館。便民需要考慮各區市民到達圖書館的路程和便捷等相若。她稱,南灣區本澳市民容易到達的地方,將來輕軌會在新中央圖書館設站。梁惠敏表示,日後新中央圖書館會建地下通道連接對面公園的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