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闡述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

【香港中通社9月8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7日上午在老撾萬象國家會議中心出席第十九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時,就南海問題闡述中方的立場和主張。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表示,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目前南海形勢正朝著積極方向發展。實踐證明,中國與東盟國家遵照國際法原則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行之有效的地區規則。過去十多年,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了南海的和平穩定,《宣言》確立的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的原則發揮了至關重要作用。中方與東盟國家正在《宣言》基礎上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目的是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在爭議解決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推進合作。本次會議將通過《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指導方針》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相信這對增進互信和信心、降低海上風險、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李克強強調,南海和平穩定與地區國家的繁榮發展休戚相關。南海安寧,地區國家是最大受益者。歷史和現實反復證明,地區國家只有將解決問題的鑰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南海才能保持和平穩定。中方願與東盟國家攜手合作,排除幹擾,按照《宣言》精神和“雙軌”思路妥善把握和處理南海問題,把南海建設成為造福地區各國的和平、友誼與合作之海。

與會東盟國家領導人讚賞中方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的努力,歡迎會議通過《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指導方針》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願共同落實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南海爭議,不讓有關分歧影響東盟與中國關係發展的大局。

外交部:普京南海仲裁案表態體現客觀公正立場

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有關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表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表示,這體現了俄羅斯在有關問題上客觀公正的立場,代表國際社會主持正義的聲音。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出席G20峰會後舉行記者會,就南海問題表示,俄方贊同並支持中方不承認南海仲裁案及其裁決結果的立場,認為任何域外大國介入南海問題只會幹擾問題的解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中方注意到普京總統有關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表態。普京總統直接指出了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問題所在,體現了俄羅斯在有關問題上客觀公正的立場,代表國際社會主持正義的聲音,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事實上,只要是真正關心南海和平穩定的國家,都支持中國與直接有關當事國根據國際法,按照雙邊協議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和平解決爭議,都應反對域外勢力插手南海事務,渲染局勢緊張,挑撥地區國家關係。”她說。

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 歐巴馬:具約束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警告,常設仲裁法院已裁定中國大陸在南海的全面性主張沒有法律基礎,且這項裁決是「有約束力」的。

歐巴馬在寮國峰會上告訴亞洲各國領袖:「7月的里程碑仲裁具有約束力,有助於劃清區域海事權。」

這番評論必會引發北京方面不滿。大陸採取日益強勢立場聲索這個重要戰略航道的主權。

歐巴馬呼籲大陸遵守法治,勿採取恐引發緊張的片面措施。

大陸則反控美國幹預,利用這個裁決煽動對立。

歐巴馬說,「我明白這(裁決)升高緊張。」「但我也期盼討論如何有效一同前進,緩減緊張,推動外交和穩定。」

美智庫:南海船隻糾紛近8成與陸有關

共同社報導,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析,2010年後南海海域發生的糾紛,與中國大陸海警局及海軍有關事件,比例高達78%。

報導指出,南海發生船隻相撞、小衝突等糾紛中,68%與中國大陸海警局及其前身組織有關。若加上與大陸海軍相關事件,比例更達78%。

數據再次凸顯,中國大陸自2013年新設海警局以來加強海洋活動,已導致南海局勢不穩。大陸海警船在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活動頻繁,甚至不斷駛入日本領海。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對2010年以來南海海域發生外國船隻間的45起主要糾紛進行調查,包括菲律賓與馬來西亞間的船隻糾紛,但多數仍與大陸海警局有關。

與大陸有關的糾紛包括2014年5月在西沙群島附近發生的越南與大陸公務船相撞事件、今年3月在陸菲互爭主權的黃岩島附近發生菲律賓漁船與大陸公務船小衝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