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如何處置手中另一個未爆彈?

與「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與民進黨原住民「立委」谷辣斯.尤達卡,趁著本屆「立法院」的第一個會期結束,第二個會期尚未開議的休假時間,前往印度達蘭薩拉拜訪達賴喇嘛。林昶佐在會見中邀請達賴再度訪問臺灣,并到「立法院」發表演說,還表示爭取蔡英文接見他。正為自己年邁身衰,時日無多,但其「大藏區」形式的「藏獨」理念卻無法實施而感到苦悶的達賴,有「臺獨」人物邀請他再度訪問臺灣,而且有機會享受此前三次訪問臺灣都無法得到的「殊榮」——到「立法院」演講,甚至還將會有機會見到「特殊兩國論」的原創者蔡英文,當然是求之不得,立即表示樂意再訪台灣。

林昶佐的安排建議,獲得「立法院長」蘇嘉全的熱烈響應,表態說「很好,只要是有助於民主、自由的推動者,『立法院』非常歡迎,『立法院』是民主且屬於民意的地方,只要對民主、自由且願意一起打拚的世界任何人士,都非常歡迎。」而到目前為止,蔡英文還未對此公開表態。相信各方都在等待著看,蔡英文將會如何處置自己手中這顆「未爆彈」。而從種種跡象看,蔡英文暫時不會對此議題作出回應。其一,到目前為止,邀請達賴喇嘛訪問臺灣僅是林昶佐個人的建議,并非是「時代力量」的主張,實際上「時代力量」另有「國會外交」行程,但林昶佐卻沒有參加,僅表示自己「另有行程安排」,顯得頗為神秘,現在才知道他是到了印度達蘭薩拉。而且他尚未向「內政部」移民局提出申請,更沒有正式向她提出會見達賴喇嘛的建議申請,因而沒有主動為他找「背書」的必要。何況,雖然「時代力量」與民進黨是同一陣線,但由于「時代力量」仗著自己已經「毛長翼大」,而且也不滿民進黨對「臺獨」議題尚不敢干脆痛快地推動,因而開始對民進黨貌合神離。甚至是變成了另一個「反對黨」,這使得民進黨近來對「時代力量」頗為忌諱,因而有民進黨在臺灣內部最大的對手,已不是被打趴在地,并受到「清查不當黨產」對追殺,毫無反擊之力的國民黨,而是正在坐大的「時代力量」,民進黨政府沒有必要再為其「推作堆」,助長其氣勢。

其二、民進黨目前的主要精力是在於「安內」,急于要為蔡英文的無能「補臺」,對蔡英文施政的荒腔走板進行止血停損,并要向選民兌現在大選過程中提出的政見承諾,而并沒有將主要精力擺放在兩岸關系及國際事務上。蔡英文聽信智囊們都分析,認為北京最高層在中共「十九大」之前都不可能會有新的對臺決策推出,因而民進黨也就樂得安于現狀,以「不刺激,不挑釁」來求得喘氣,因而對于接見達賴喇嘛之事,能免則免。何況,近期有三件事是在間接上有求於北京的,包括海基會董事長的人選,台灣代表在世界民航組織大會的出席權,及是否同意宋楚瑜出席今年度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此之前,不可能再添亂。

而蘇嘉全之所以很爽快的作出回應,是因為林昶佐安排達賴喇嘛到「立法院」演講,而他自己作為院長,「立法院」是屬於他主管的範疇,因而有權自行作出決定,而無需看北京的「眼色」。

但由于林昶佐邀請達賴喇嘛訪問臺灣,并非是在現時就實行,而很可能是在今年底明年初的事,屆時蔡英文有所顧忌的上述三件事,都已過去;而且倘得不到北京的正面回應,她正好就以此為「利器」,來報復北京。因為她自認已經做出很大的忍讓,倘北京仍不滿意,民進黨已是退無可退,就只能是忤逆反彈。

另外,高雄市長陳菊是否籍機對蔡英文「落藥」,也將是對蔡英文是否最后作出同意放行達賴喇嘛入境的重要影響因素。因為陳菊是她的「死黨」兼姐妹淘,蔡英文向來十分尊重陳菊的意見,幾乎到「言必接納」的地步。陳菊此次舉辦「港灣城市論壇」,邀請的大陸五個城市全部缺席,令她頗為失望。蔡英文在就是否同意達賴喇嘛入境徵求她的意見時,她可能會以「眥睚必報」的心理,慫恿蔡英文以此作為實施報復大陸的手段。

其實,陳菊此前舉辦兩次國際性活動,也曾與達賴喇嘛扯上了關系。其一是二零零九年的世運會,其二是二零一三年的亞太城市高峰會。這兩項活動并不像今次的「港灣城市論壇」,是由高雄市自己發起的,而是區域性的準政府間行為,輪到高雄市舉辦。因而陳菊很重視,擔心大陸抵制而親到北京「拜碼頭」,得到正面回應。但在成功舉辦世界運動會后,卻在「獨派」勢力施壓及自己本身的某些需要之下,參與民進黨執政南部七縣市的集體行動,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為「莫克拉風災」亡靈超度,而且高雄市政府自己也在國際電影節安排放映熱比婭的《愛的十個條件》,而惹來各方人士強烈批評。甚至大陸的旅遊業者還一度自發地予以抵制,令到高雄的旅遊業尤其是酒店業遭受重創,其后果就如同現在因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大陸游客卻步臺灣旅游市場那樣。因而在高雄市籌備舉辦第八屆「亞太城市高峰會」時,擔心北京對其邀請達賴喇嘛訪臺及放映熱比亞電影上述報復,禁止受邀請的大陸城市出席會議。因而又親到北京「拜碼頭」,并在內部對上述兩事道歉。這才獲得北京諒解,同意獲邀請的天津、廈門、福州、深圳等四個城市出席會議。現在,高雄市舉辦的「港灣城市論壇」已經結束,但所邀請的上海、天津、深圳、福州和廈門等五個中國大陸城市卻沒有出席會議,連陳菊本人要再次到北京「拜碼頭」也不讓她登陸,說不好她就「破罐子破摔」,就放行達賴喇嘛入境問題上向蔡英文「落藥」。

當年馬英九政府對是否放行達賴喇嘛入境十分謹慎,為此召開「國安會議」討論近五個小時,在反復權衡利弊后才決定同意達賴訪台。今次倘林昶佐真的向「內政部」移民署申請達賴喇嘛的入境案,「內政部」移民署將恒定不敢自己做主,必然會報告「內政部」,「內政部」也必然會請示蔡英文。屆時,她是否也會舉行「國安會議」討論該案?在討論時,是否將會因對自己未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聯絡及協商機制「停擺」而表達不滿,拍板決定放行達賴喇嘛入境?這是值得高度關切的事情。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