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台辦:推動台企以仲裁解決經貿爭議

【中央社臺北8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表示,日前與中國貿促會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台辦主動引導台資企業增強仲裁意識,協助台企運用仲裁方式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維護兩岸經貿關係穩定發展。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8日在官網公佈,日前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推動台資企業利用仲裁方式解決經貿爭議的通知」。

大陸國台辦表示,這份通知要求各級台辦和貿促會充分發揮仲裁在台灣民眾權益保護中的作用,主動引導台企增強合約意識和仲裁意識,幫助台企運用仲裁方式保護自身合法權益,依法維護兩岸經貿關係穩定發展。

國台辦還說,印發通知的目的是運用法治方式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完善涉台法律法規,依法規範和保障兩岸人民關係、推進兩岸交流合作,依法保護台灣民眾權益。

陸客朋友說 洪秀柱:言行不一難取信人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提出的「陸客朋友說」,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表示,「談論任何事情,不應心口不一、言行不一,這樣很難取信於人。」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在個人臉書表示,「陸客是我們最需要交的朋友」,要國人不要再歧視陸客。翌日,行政院強調張景森說法只是個人立場。

洪秀柱今天出席谷關大道院舉辦八八蟠桃聖會擔任主祭官,她表示,「談論任何事情,不應心口不一、言行不一,這樣很難取信於人,內部有人歡迎,有人又不友善,這是基於什麼樣的動機?」

洪秀柱指出,「最主要是對於上面的領導者。解鈴還須繫鈴人,鑰匙打不開門,實在是很麻煩。」

港灣論壇  陳菊:跨出港灣城市合作第一步

為期3天的「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今天閉幕,高市長陳菊說,這次論壇只是港灣城市合作共榮第一步,在論壇學習到的經驗,以及在高雄所促成合作計畫,將以兩年的時間付諸實踐。

陳菊表示,兩年後,當再度聚會迎接第2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時,希望有更多的民間參與,包括文化、經貿、技術層面,有更多實質的交流。

閉幕典禮中,各城市代表親筆簽署「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宣言」,並宣讀城市間對於產業轉型、永續發展、跨域合作及海洋文化等議題所達成的共識。

陳菊表示,3天來大家聚集在這裡,交換城市治理經驗,討論港灣城市共同面臨的挑戰,並尋找可能的對策,期待能打造更有效率、更有活力、環境永續發展的港灣城市,這也是高雄發起港灣城市論壇最大的目的。

陳菊說,港灣城市的領導者對世界潮流都有敏感的嗅覺、有遠見、散發著自信,面對挑戰時常能提出有創意的對策,並能引導各自國家的經濟發展。

她期待透過互相合作共同面對港灣城市所面臨的挑戰,例如環保、海洋永續發展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