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成年男性體質會下降

分析各項指標可以發現,成年男性的問題主要出在體重增長幅度較大,而以肌肉力量為代表的一些重要的身體素質卻有所下降兩方面,從而使體質綜合指數、體質達成率等指標下降。

導致這種現象的問題首先是體重增長,與2010年相比,20~39歲和40~59歲兩個年齡段的成年男性的平均體重分別增長了1.7和1.2公斤,使超重和肥胖比例上升。不論是20~39歲的中青年人或是40~59歲的中老年人,肥胖的比例呈現持續增長的變化趨勢,14年中分別增加了6.7個百分點和4.7個百分點。同步變化的當然還有皮褶厚度增加、腰圍增粗等,表明已經出現體內脂肪增多和腹部脂肪堆積等症狀。

其次,我們應該關心的是肌肉力量。本次監測同樣發現成年男性的握力是下降的,握力是國際通行的力量評估指標,反映了人體的絕對力量。監測發現,中青年人和中老年人分別下降3.7%和1.3%。這一增一降上反映出成年男性體質的下降是有因果關係的,體重增加而力量下降導致體重成為人們進行許多身體活動的累贅,各項指標下降只是必然。

從這兩個導致成年男性體質下降的原因而言,超重肥胖的問題,大多數人都有一定的認識,而對於肌肉力量的下降,恐怕體育部門應該更清楚其問題的嚴重性。

運動生理學告訴我們,肌肉並不僅僅是「人魚線」、「馬甲線」,而是人們一切身體活動的動力,肌肉力量大就好比發動機的功率大,就能夠從容應對工作、學習.的各種挑戰,反之,則可能會感到力不從心,並導致生活品質的下降。但不經過「刺激」肌肉是不會發達的,肌肉力量也不會自動增長。古人用「手無縛雞之力」來形容秀才,是因為秀才手裏常年握的是筆,自然缺乏力量。從當代人的生活方式來看,需要「花力氣」的,如背米、提煤氣罐等需要花費力氣的活越來愈少,手裏常年握著的是「手機」,當然也不會對肌肉產生有益的「刺激」;其次,國人不太注重肌肉力量的鍛煉,前期公佈的「2015年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顯示,大多數人的鍛煉項目集中在健步走等項目,專門進行徒手或器械的健美力量訓練比例很低,不到5%,對肌肉的「刺激」不足,自然也不會促進肌肉的發達和體質水準的提髙,因此,在國民體質監測的結果也就會體現出來。

問題當然還不僅僅是力量的下降,我們還應當清醒的認識到很多事情的時間是一去不復返的。研究表明,人的力量在40歲之前還有一定的增長空間,也就是說即使在學生時代沒有很好的把握機會使肌肉發達,在成年後補課還有可

能,之後則只能隨著年齡而逐步衰退。因此20〜39歲年齡人群肌力下降實則反映出許多人「放棄」了最後改善的機會,其結果可能印證了這句話:肌肉還沒發達就開始萎縮了。

除了形體,肌肉組織對人體健康的意義也是不言而喻的。肌肉組織還是人體最大的糖、脂代謝庫,肌肉組織的欠發達會導致人體對許多慢病的發生缺乏抵抗能力,使許多代謝性疾病早發;其次,更易引發許多老年疾病,如退行十生病變、骨質疏鬆、平衡能力下降等的發生。總之,對健康的危害不容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