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繼續滅蚊防Zika

【本報訊】為降低寨卡病毒病及登革熱傳播的風險,衛生局繼續於全澳衛生黑點滅蚊。

寨卡病毒病在拉丁美洲國家和地區持續蔓延,加上東南亞多個國家亦相繼出現本地感染個案,其中新加坡已錄得超過300例本地個案,該病在亞洲流行風險甚高。此外,東南亞地區的登革熱疫情亦嚴峻,本澳今年已有9宗從東南亞輸入的登革熱病例,病例數明顯高於往年同期。

寨卡病毒病及登革熱均是通過蚊媒傳播的疾病,澳門正值雨季,有利白紋伊蚊生長。為減低上述疾病在本澳傳播的風險,衛生局持續加強全澳各衛生黑點的滅蚊工作,以減低蚊媒的密度。衛生局人員今日已於下表地點進行化學滅蚊或實施其他病媒控制措施。

衛生局呼籲市民採取預防措施,清除工作地點和家居周圍環境的積水,杜絕蚊蟲孳生;如前往有寨卡病毒病和登革熱流行的地區,特別是東南亞旅行時,宜穿淺色長袖衫褲,在有空調或有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外出時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有發熱、出疹等疑似寨卡病毒病或登革熱的症狀,應及時就醫。

衛生局亦呼籲所有醫生留意疑似寨卡病毒病和登革熱的病人,如有懷疑,應及時作出申報和檢測。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已可為所有醫療機構提供免費檢測。巿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或瀏覽衛生局傳染病網頁http://www.ssm.gov.mo/c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