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承認參與“誤炸”敘政府軍 安理會緊急磋商美俄各說各話

【香港中通社9月18日電】澳大利亞國防部18日發表聲明,證實其戰機參與了美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17日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此前有消息稱,此次空襲炸死了數十名敘利亞政府軍士兵。

“昨晚,盟國戰機在敘利亞東部進行了轟炸,目標據信為‘伊斯蘭國’的一個戰鬥據點,盟國已經對此跟蹤了一段時間。不過,轟炸開始後不久,俄羅斯官員告訴聯合空中行動中心說,目標可能是敘利亞政府軍。轟炸行動立即終止。”聲明說,澳方期待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對這一事件進行徹底調查,澳大利亞將全力配合。

據新華網報道,聲明辯稱,澳大利亞不會故意針對任何身份明確的敘利亞軍事單位,也不會積極支持“伊斯蘭國”,“國防部對在這起事件中喪生或受傷的敘利亞人員的家屬表示慰問”。

敘利亞通訊社17日援引敘利亞軍方聲明說,美國領導的聯軍轟炸了敘東部代爾祖爾機場附近薩爾達山的政府軍營地,造成人員傷亡和武器裝備毀壞。聲明說,這是對敘國家和軍隊的公然侵犯。

總部設在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說,空襲造成83名敘政府軍士兵死亡、超過120名政府軍士兵受傷。

據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前控制著代爾祖爾省大部分地區,敘政府軍僅控制省會代爾祖爾市等地。自2014年以來,該市內約5萬平民生活在“伊斯蘭國”的圍困中。敘政府和俄羅斯曾多次向該市空投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應俄羅斯方面要求,安理會17日就此舉行閉門磋商。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在進入磋商室前對媒體說,美方以為此前轟炸的是“伊斯蘭國”的目標,在俄方告知可能是敘政府軍目標後停止轟炸。美方正在調查此事,如果確是敘政府軍被炸,這是一個錯誤,美方并非有意轟炸。她稱俄方就此事召開緊急磋商是“耍花招”。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隨後對媒體說,美軍轟炸了敘利亞東部代爾祖爾地區的敘利亞政府軍,導致6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傷,違反了停火協議和空襲不影響敘利亞政府軍的承諾。按照美俄日前達成的安排,將在新停火協議維持7天後,即19日加強在敘利亞軍事合作,美方選擇此時轟炸敘政府軍的動機令人生疑,只能讓人認為美國打算干擾這一新安排。他表示,俄羅斯將關注美方反應,希望美方認真對待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