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換發言人 國民黨稱“換湯不換藥”

【香港中通社9月1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行政院”對外發言屢傳失言風波的發言人童振源,18日證實去職另有任用,10月1日起,發言人一職將由民進黨籍立委徐國勇接任。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童振源當天受訪表示,人事案確定將對外說明,但並未否認請辭。徐國勇則證實接任發言人,他表示,是在當天下午“行政院長”林全約詢後確定這件事。

“行政院”隨后發布新聞稿表示,發言人童振源另有任用,10月1日起,發言人一職將由徐國勇接任。“總統府”則回應,童振源將到“國安會”服務,擔任諮詢委員。

另據報道,發言人童振源對外發言頻“出包”,甫上任時,童就曾在記者網絡社交聯系line群組發表“為維護生活品質,晚上10點以後基本上不再回應個別媒體提問”,引發外界爭議。之後,又在漁民以“捍衛主權”名義自發性前往太平島海域,並企圖登島時,發表了“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進入太平島,則主權蕩然無存”的說法,引起外界抨擊,也讓當局頗為不滿,一度傳出要撤換發言人。

從“520”上任到10月1日交接,童振源在發言人位置上共134天,這項紀錄也取代了胡幼偉的140天,成為史上最短命的“行政院”發言人。

據悉,至於徐國勇接任發言人之後,其不分區立委空缺將由台大醫生邱泰源遞補,邱泰源目前擔任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台灣地區“行政院”發言人一職18日對外證實要予以更換,相對于綠營力挺,藍營則稱其為“換湯不換藥”。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當天就此表示,蔡政府在颱風災害及中秋連假間撤換“行政院”發言人,擺明是想暗渡陳倉,但換了位長期主持偏綠節目、又是律師爭辯到底性格的徐國勇,根本換湯不換藥。

洪孟楷批評說,換湯不換藥,根本不是對症下藥;蔡政府沒有搞清楚當局發言人要的不是與民爭論、強詞奪理,而是把執政方向、政策說明清楚。

相對於國民黨的質疑與批評,民進黨陣營中多位立委則是對“童去徐來”紛紛給予肯定,並表示徐國勇應足堪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