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國會推遲審批TPP 要參考美國大選結果

【香港中通社9月18日電】據澎湃新聞網援引路透社報道,越南政府消息人士9月16日透露,審批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事項并未列入下一輪越南國會的議事日程,這一決定意味著越南審批通過該協定最早也要到美國總統大選結束數月之後。

“TPP內容未被列入下一輪國會議程中,因為政府向國會提交的建議書并不完整”。這名官員表示,但他并未作出進一步解釋。

越南《青年報》援引該國國會主席阮氏金銀的表態說,雖然越南是TPP的創始國,但仍需要參照和考慮其他各國的批准情況,以及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TPP有何影響,屆時將做出相關評估,經討論後再做出決定。越南國會常務委員會15日召開會議,針對下月舉行的第14屆國會第2次會議議程進行討論,阮氏金銀在會上作了以上表態。

奧巴馬曾表示有信心在卸任前推動TPP獲得美國國會批准,但在今年的總統選舉中,很多美國人批評這類貿易協定奪走了美國人的就業機會,兩位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對TPP持反對態度。

TPP由美國主導,於5年前啟動,至今共有12個國家參與談判。越南被視為TPP最大受惠國,也被看好是首波批准TPP的國家。

本月1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正式來華訪問的越南總理阮春福在北京舉行會談。會後,雙方見證了有關經貿、產能、基礎設施、教育、旅遊等領域多份合作文件的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