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聚焦共享經濟與旅遊城市融合發展

【新華社重慶9月20日電】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秘書長宋宇表示,今後將深入推動共享經濟與旅遊城市的融合發展,不斷提高服務性消費在整個旅遊消費中的比重,鼓勵城市居民與遊客廣泛深入的接觸和交流。

他是在20日上午召開的2016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重慶香山旅遊峰會主論壇上作上述表述的。

據介紹,共享經濟是以推動網際網路和大數據為支撐,以閒置資源的有效利用為目標,通過使用權有償分享,促進社會資源充分利用的一種新的經濟形態。

“旅遊的本質就是分享。旅遊業通過整合各種分散資源為遊客服務,天然具有共享經濟的屬性,是共享經濟最重要的領域。”宋宇說。

來自商業服務機構普華永道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全球“共享經濟”市場約為150億美元,到2025年這一市場規模將增至3350億美元。

“旅遊與共享經濟的結合是天然的。大規模的人口流動創造了新的生活方式,需求天然需要共享,供給天然對應共享,這就是旅遊一個特大型的優勢,也是在新時代環境下的根本優勢。”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魏小安說。

據瞭解,一個旅遊景點和一個線路的形成往往需要大量遊客的廣泛參與,而在傳統的旅遊模式下,那些個性化較強的旅遊景點和旅遊需求往往被忽略,造成一些旅遊景點發展不平衡的現象。

“這一現象未來將有所改觀。共享經濟依賴網際網路等現代通訊手段,實現個性化的定制旅遊,使過去那些潛在的旅遊資源變成高品位的旅遊產品。”宋宇說,同時借助旅遊城市與共享經濟的融合發展,還可以有效地拓展城市的自主靈活就業空間,提升城市的旅遊綜合承載能力。

與會的專家紛紛表示,在大眾旅遊的時代,休閒度假和自助旅行會逐漸成為主流,“走馬觀花”式的旅遊方式將逐步被深度“慢遊”所取代,越來越多的遊客會希望體驗旅遊地居民的生活方式。

與會專家表示,下一步將共同推動旅遊從景區景點向全域旅遊拓展方面,採取多種措施開發淡季和夜間旅遊消費,探索以網際網路為支撐的全產業、全要素共同參與的旅遊發展新機制。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WTCF)成立於2012年,是由北京倡導發起,並攜手柏林、洛杉磯等世界著名旅遊城市及旅遊相關機構組建的國際旅遊組織。聯合會總部和秘書處均設在北京,目前已擁有成員單位172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