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診療中心運作 診治及社會服務同時提供

【本報訊】昨日是國際失智症日,衛生局及社工局設於山頂醫院急診大樓的失智症診療中心揭幕,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主持揭幕儀式。

譚俊榮在致辭時表示,政府關注長者健康,為長者提供適切醫療服務,一直是政府重要的施政方針之一。根據估算,澳門目前約有4000名失智症患者,隨著本澳人口老化和預期壽命延長,失智症的患病人數將持續上升。社會文化司團隊致力建構“澳門失智症服務網絡”,希望通過政府跨部門的合作,官方和民間機構的合作,為失智症患者提供優質的醫療和社會服務。

“失智症診療中心”整合了衛生中心、仁伯爵綜合醫院多個專科、社工局和多個社會服務機構的資源,為澳門失智症患者提供一站式診斷、治療和社會服務支援。政府會研究設立“失智症登記制度”,掌握數據,制定政策,跟進服務。

他期望通過政府和民間團體的合作,加強本澳預防失智症、診斷治療和社會照顧三方面工作相互配合,為失智症病人提供無縫銜接的醫療和社會服務,使澳門成為“失智症友善城市”。

出席嘉賓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院長郭昌宇陪同參觀了中心內各項設施。設施包括認知功能評估室和社會工作服務室、懷舊室、醫生診療室、多功能教育及訓練室。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失智症診療中心協調員羅奕龍醫生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由衛生局確診的失智症患者超過1500名,據研究估計,澳門目前約有4000名失智症患者,確診率約4成,比一些發達國家或地區3至5成的確診率,澳門的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相信中心的成立將縮減失智症患者的輪診時間,每天將為8至10名新的失智症患者提供診療服務,聯同前往覆診的患者,每天約可處理20至30病案。

他呼籲社會各界關注患者,鼓勵他們求診,華人社會中,患者多不願正面面對失智症,或受負面標籤影響而不願求診,中心可為患者提供多方面醫療和社會服務,改善患者的健康及家庭生活。他表示,中心的成立是合理運用資源的成果,是透過優化醫院管理,在原已開展的老人記憶門診及現有的硬件基礎上建立,中心在人員上未申請額外資源,許多內部設置均由員工在工餘自願設計。中心在遇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亦會發揮現有的急診功能,為急診患者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