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讚賞中國努力促進南南合作

【新華社法國阿訥西9月19日電】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約諾夫•弗雷德里克•阿加19日出席在法國城市阿訥西舉行的首屆世貿組織“中國項目南南對話會”並表示,一直以來,中國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為促進最不發達國家融入多邊貿易體制所做的努力值得讚賞。

在這次由中國政府資助、世貿組織秘書處承辦的會議上,來自中國、印度、巴西、南非等發展中國家以及來自海地、貝寧、孟加拉國等30多個最不發達國家的貿易代表在世貿組織框架下展開對話,探討如何在南南合作倡議下,加強相互間的貿易和投資合作,幫助最不發達國家加快工業化進程,實現可持續發展。來自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國際貿易中心等國際機構的專家也參與了此次會談。

阿加表示,本次對話的展開正值南南合作邁入發展機遇期,從貿易和投資的領域來看,南南合作對最不發達國家都意義重大。貿易方面,目前,最不發達國家57%的出口都產生於南南合作,自2009年以來,中國一直是最不發達國家出口的首要目的地。投資方面,發展中國家已經成為最不發達國家最重要的投資方,2012年至今,流入最不發達國家的綠地投資60%來自發展中國家,中國已成為最不發達國家最大的投資來源地。

阿加補充說,近年來,發展中國家與最不發達國家簽署的雙邊投資協議數量也增長迅速,中國和印度已經成為與最不發達國家簽署雙邊投資協議最多的國家。

阿加強調,中國在南南合作中始終扮演重要角色,中國在南南合作過程中善於同其他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分享知識和技術,並注重共享經濟繁榮的成果;在中國的幫助下,很多基礎設施工程得以完成,大量項目和資金得以運轉。

他還表示,中國倡導建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融資機構完善了國際融資平臺建設,為各國獲取資源提供了更多便利和機會。

作為本次會議的資助方,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俞建華大使在會議開幕時表示,中國始終是最不發達國家的好夥伴、好朋友,南南合作是中國外交的重要方面。在世貿組織中,中國與最不發達國傢具有一致的利益,將堅定支持最不發達國家在多邊貿易談判中的訴求。

本次南南對話會是世貿組織“最不發達國家及加入世貿組織中國項目”(簡稱“中國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創設於2011年,通過提供能力建設和技術援助,專門幫助最不發達國家加入世貿組織。

俞建華表示,最不發達國家是多邊貿易體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但是它們參與全球化和多邊貿易規則制定的能力還顯不足,“中國項目”就是為了幫助處於弱勢地位的最不發達國家更好地融入多邊貿易體制,幫助它們更好地參與全球化進程並從中受益。

他說,中國將繼續支持南南對話活動,希望通過循序漸進的合作,增進最不發達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之間相互了解、團結協作、求同存異,共同維護多邊貿易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