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立勝涉賄軟禁美國 無阻橫琴項目奠基

【本報訊】澳亞網報導,澳門地產大亨吳立勝與華潤置業合作的項目,昨日在橫琴奠基。早前吳立勝被提控的消息,似乎未影響吳氏

家族在橫琴的投資。但原定出席儀式的珠海市市長,和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臨時缺席。

珠海市長缺席

涉嫌賄賂前聯大主席的澳門地產大亨吳立勝雖然人仍被美國拘留,不過卻沒有影響旗下集團於橫琴的項目進度,昨日早上集團跟華潤置地合作的商業綜合體項目在橫琴動土,原定的主禮嘉賓包括珠海市市長鄭人豪和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等雖沒出席,但儀式仍然順利舉行,4月開始接手新建業集團的吳立勝兒子吳驥年強調,相關事件不影響旗下集團的項目進行。

吳驥年:5年後建成

新建業集團總經理兼新豐宏置業董事長吳驥年:“項目預計五年後完成,現在先拿下第一期,進展暫時非常順利。(可否透露吳先生的消息)這個不方便多講,(項目會不會受案情影響)這個我不講。”

吳立勝在澳門的生意夥伴,新建業執董關偉霖表示,目前吳立勝精神比在澳門時還好,他和律師團隊目前正在為開庭做準備。

吳精神好 等1月開庭

關偉霖:“等1月份開庭,暫時形勢是理想的,年紀大了都會有一些血壓方面的問題,其他方面沒什麽,還更加精神,因為沒有那麼大的生活壓力,在美國靜養,比在澳門精神還好。”

吳立勝涉嫌賄賂前聯合國大會主席阿什在早前被美國起訴和軟禁,他將生意交由兒子吳驥年及其生意夥伴打理,吳立勝目前仍是全國政協委員。

涉賄聯大高官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去年9月在美國紐約捲入行賄案。被拘捕以後他被獲准以5000萬美元保釋外出,但是要禁足呆在家中。有時事評論員說事件並沒有表面上那麼簡單。

出事前有提醒 合作夥伴救火

去年9月19日,吳立勝與助手在紐約機場入境時,被美國司法當局控告在2014到2015年期間在助理幫助下,將450萬美元(相當於3510萬港元現金)由中國帶到美國,懷疑洗黑錢,又指控他涉嫌以50萬美金收買聯合國大會前主席阿什,以換取對方支持在澳門興建聯合國會議中心。

軟禁限自由 禁用手機

吳立勝否認所有對他的指控,同年10月27日他被獲准以5000萬美金保釋外出,但必須被軟禁在家中,不允許使用電話,使用固話也要留下通訊記錄,身上必須佩戴全球定位裝置,吳立勝被捕恰逢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有熟悉吳立勝的人認為賄賂事件與他個性有關。

吳立勝:美指控有政治動機

根據西方媒體報道,案件可能涉及間諜活動,吳立勝在最近一次的法庭文件上反駁美國對他的逮捕和指控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也曾表示看不出案件會對吳立勝在橫琴的投資項目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