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新華社紐約9月19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在紐約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了意見。

李克強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對奧巴馬總統的親切問候。李克強表示,中美加強合作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方願同美方進一步深化兩國在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各領域合作,擴大經貿、兩軍、執法司法、反恐、網絡安全、人文以及地方務實合作,加強在朝鮮半島、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協調,推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各項成果的落實,為推進中美合作議程,促進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動力。

李克強指出,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雙方要共同推動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早日完成,相互擴大市場準入,為彼此企業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與合作預期。雙方要妥善處理經貿摩擦,防止兩國經貿關係受到不必要的幹擾。希望美方放寬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限制。

李克強重申了中方在台灣、涉藏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奧巴馬表示,美中關係保持穩定,對兩國和世界都很重要。美方希望美中關係得到強有力、可持續發展,讚賞兩國在國際、地區問題上開展的合作。

奧巴馬指出,經濟關係是美中關係的穩定因素。美方支持中國的改革進程,希望推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等取得積極進展。

奧巴馬重申,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

在談及朝鮮半島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方始終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贊同安理會對朝方最近一輪核試驗做出進一步反應,同時希望各方避免採取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行動,反對美方在韓部署“薩德”系統。

在談及人民幣匯率問題時,李克強強調,中國經濟發展擁有巨大迴旋餘地,呈現穩定向好態勢。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人民幣匯率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

雙方還就可持續發展、難民、維和等全球性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進一步保持密切溝通,開展有效合作,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李克強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晚在紐約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李克強表示,中國始終是聯合國事業的積極支持者和參與者,也是《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的堅定捍衛者。中國願繼續支持聯合國發揮重要作用,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貢獻。

李克強指出,今年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啟動實施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開局之年。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願繼續同各方齊心協力,承擔力所能及的責任,為加強和改善全球治理、實現共贏共享作出不懈努力。也希望聯合國有效履行國際和平職責,把解決發展問題作為優先任務,使發展成果切實惠及各國人民。

潘基文歡迎李克強出席第71屆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他表示,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聯合國讚賞中國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可持續發展等重要議程,以及為促進南南合作、開展國際維和行動等所作重要貢獻,願同中方密切合作,努力應對人類面臨共同挑戰,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李克強會見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新西蘭總理約翰•基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在紐約下榻飯店會見新西蘭總理約翰•基。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新關係保持健康發展勢頭。兩國經貿合作順利,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溝通良好。中方願同新方共同努力,增進政治互信,保持高層交往;深化經貿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司法執法領域合作;密切在多邊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推動中新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約翰•基表示,新中關係發展非常順利,高層交往頻繁。新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方加強經貿、司法執法等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進展。新西蘭作為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雙方還就敘利亞、朝核問題交換意見。李克強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

李克強出席第71屆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上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併發言。

李克強表示,當前,難民和移民問題日益突出,這是聯合國成立以來的首次應對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關乎世界和平與發展,影響地區穩定,國際社會必須積極加以應對。難民和移民問題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拷問著人類社會的良知。國際社會要切實對難民施以援手,人道主義精神必須弘揚,道義底線不能突破。難民和移民問題的解決,需要加強國際合作。要充分發揮聯合國機構的協調作用,制定和實施全面系統的解決方案,攜手打擊偷渡、人口販運、恐怖主義的行為。難民和移民問題的解決,也離不開來源國的自身努力。有關當事方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國際社會也要勸和促談,努力使難民和移民來源國走上長治久安之路。各國應促進開放聯動式增長,減少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推動共同發展進步。

李克強強調,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解決難民和移民問題,作為發展中大國,願意承擔與自身能力相適應的責任。我們將採取一系列人道主義舉措並積極探討同有關國際機構和發展中國家開展難民和移民問題的三方合作。希望國際社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爭取早日實現全球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的全面持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