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指個資辦追殺民間公投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日就「特首選舉民間公投委員會」舉行記者會,指個人資料辦公室對2014年舉辦的「民間公投」展開第二輪「追殺」。個資辦指委員會非法收集個人資料,可科以澳門幣4,000至4萬元罰金。委員會批評,特區政府害怕嚴謹的民意表達會影響管治,濫用個資法侵犯市民言論自由,旨在封殺澳門未來一切民間全民投票活動。委員會表示,若最終被罰款,將向行政法院上訴。

委員會成員周庭希表示,終審法院在10/2014號案判詞已明確指出「民間公投」並無違法。迄今為止,檢察院亦未檢控民間公投組織者及義工。但個資辦卻錯誤大量引用歐盟對個人資料保護的意見,指控委員會違反個資法。

周庭希說,委員會引用法律學者及歐盟專家的獨立意見,指出個資辦論證謬誤,包括過份不當地解釋和理解個資法條文,亦未考慮民間公投實現之目的及所服務的利益,屬基本人權的言論自由。周庭希說︰「個資辦不斷引用歐盟的意見指控我們違反個資法,其實他們的理解才是完全違反歐盟法。」

新澳門學社表示,2014年,澳門三個民間團體(澳門良心、青年動力、開放澳門協會)共同組織「特首選舉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旨在推動一場民間公投,就澳門政治制度改革及特區行政長官候選人認受程度讓公眾投票。這場非官方的投票被稱作「民間公投」,其啟發來自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2012到2014年舉行的「全民投票」。

委員會公佈籌備「民間公投」後,特區政府及中央駐澳聯絡辦同聲批評活動為「非法」。北京及澳門政府堅稱由於「公投」並沒法理基礎,無論是官方抑民間舉辦,都是「非法」。事實上,澳門並沒有法律禁止進行非正式的民間投票,舉辦及參與民間公投理應受個人言論表達自由的保障。

新澳門學社認為,個資辦的行動旨在杜絕日後任何進行民間投票時透過身分證認證來提高投票可靠度。委員會引用法律學者及歐盟法專家的獨立意見,對個資辦提出異議。若個資辦最終決定對委員會罰款,他們會向行政法院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