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二號腦機交互實驗 人類首次在太空上進行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世界首套在軌腦—機交互及腦力負荷等測試系統日前隨“天宮二號”飛上太空。央視網9月21日報道稱,待“神舟十一號”和航天員到來,“天宮二號”將開啓人類史上首次太空腦—機交互實驗。此實驗可將航天員的思維活動轉化為操作指令,並監測航天員的腦力負荷等狀態。

《北京青年報》日前報道稱,據天津大學精儀學院教授明東介紹,航天員在太空環境中,完成複雜作業任務受到極大的限制,腦—機交互可以不依賴外周神經和運動系統,將航天員的思維活動轉化為操作指令,同時又能監測航天員的腦力負荷等神經功能狀態,實現人機互適應,減輕作業負荷,是最為理想的人機交互方式。

明東表示,通過腦力負荷與視功能測試系統,可以實時獲取並解析航天員在作業任務時的感覺(視覺)和認知(腦力負荷)功能相關的生理信息變化。在軌腦-機交互系統針對太空飛行過程中的各類約束條件開發了適於在軌環境的高識別度、高穩定性的腦-機交互自適應檢測設備與處理技術,構建了針對航天員個體的高度個性化定制的腦-機接口判別模型,設計了腦電特徵強化誘導訓練策略,優化了腦電特徵與系統模型的耦合效率,大幅提升了腦-機在綫操作的工作。

中青網此前報道稱,9月15日發射升空的天宮二號搭載了空間冷原子鐘等14項應用載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醫學實驗設備,配備在軌維修技術驗證裝置、機械臂操作終端在軌維修試驗設備,開展空間科學及技術試(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