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與美腫瘤研究院 科研合作取得好成果

【本報訊】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ICMS)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SKL-QRCM)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國家腫瘤研究所(NCI)的科研合作取得重大進展,該項研究成果能夠促進腫瘤及自身免疫疾病治療。相關科研成果獲得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雜誌子刊刊登。

雙方研究人員通力合作,開展了一系列研究,闡明TNFR2受體在T淋巴細胞,尤其是在調節性T淋巴細胞的功能和增殖方面的重要作用。該研究成果不但糾正了免疫學理論上的一個錯誤認識,而且對於設計更加安全有效的治療腫瘤以及自身免疫疾病的藥物有著重要的意義。

相關科研成果獲得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雜誌子刊刊登。其中,澳大教授陳新以第一作者和通訊作者的身份,與美方科學家共同於9月在《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發表“Paradoxical effects of targeting TNF signalling in the treatment of autoimmunity”的專家論述,同期在《自然》雜誌旗下的綜合性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發表“TNFR2 expression by CD4 effector T cells is required to induce full-fledged experimental colitis”實驗研究論文。這兩篇以澳大為第一單位的研究論文,標誌著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中醫藥與免疫學研究領域達到國際一流水平。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自成立以來不斷加強與國際知名學術機構在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陳教授積極開展與國際著名的生物醫學研究機構NCI/NIH科研合作。雙方簽署了科研合作協議書,在中藥免疫調節的作用機理方面密切合作,並產出一批具有國際學術影響力的研究成果。

雙方共同署名發表的研究論文已達7篇,分別發表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FASEB Journal》、《Journal of Immunology》、《Frontier in Immunology》、《Scientific Reports》和《Cellular and Molecular Immunology》這些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預計更多合作研究成果將在近期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