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外長力圖挽救敘利亞停火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0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為拯救敘利亞脆弱的停火舉行會晤。搖搖欲墜的停火已經維持了一周時間,一天前,阿勒頗附近的一個救援車隊遭到致命空襲。聯合國緊急宣佈,暫時停止在敘利亞的救援行動。

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發表聲明說,由19個國家組成的國際支持敘利亞小組同意,“盡管暴力持續,但仍然有必要在美國和俄羅斯上周在日內瓦達成的協議基礎上,尋求在敘利亞全國範圍停止敵對行動。”

在阿勒頗附近一個聯合救援車隊遭到空襲,包括至少一名敘利亞救援人員在內的至少20名平民被打死。

柯比說:“克里國務卿譴責了19日的空襲,空襲炸死了試圖向被圍困的阿勒頗地區運送糧食、水和藥品的救援人員。克里與其他部長們對無辜生命的逝去表達哀悼,并重申絕對需要為運送人道救援立即建立暢通、安全與可持續的通道。”

俄羅斯國防部20日否認俄羅斯與敘利亞的空軍參與了這場襲擊。敘利亞軍方官員20日在一個國家電視台上否認敘利亞軍隊轟炸了車隊。

五角大樓19日表示,美國領導的聯軍沒有參與空襲。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宣稱,只能有兩種可能性,他指的是敘利亞和俄羅斯參與了。

據俄羅斯衛星網21日消息,在敘利亞國際支持小組會議上,俄外長拉夫羅夫指出美國履行在敘問題上義務的重要性。拉夫羅夫強調了美國履行區分溫和反對派與恐怖分子的義務。俄外交部網站指出,此外,與會者一致認為,各方應嚴格遵守敘停火制度。

美國和俄羅斯10日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實施新的停火協議達成一致,停火協議12日生效。19日,敘利亞軍方宣佈為期7天的停火結束。隨後,敘境內當天即發生嚴重交火事件,造成數十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