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代表名額2300名 比十八大增30名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電】中組部負責人近日就做好中共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有關問題答記者問時介紹稱,十九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比十八大時增加30名。

該負責人表示,沿用近幾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代表選舉的做法,十九大代表的選舉共劃分為省區市、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中央金融系統、中央企業系統(在京)等40個選舉單位。中央明確,十九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比十八大時增加30名。主要是考慮五年來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全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數都有所增加,同時,需要增加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名額。十九大代表名額的分配,主要按黨組織數和黨員人數確定,同時考慮前幾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名額等因素。按照這一分配辦法,大多數選舉單位的代表名額,比十八大時都有所增加。按照慣例,中央將確定一部分已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該負責人稱,根據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在堅持以往成熟做法的基礎上,充分吸收黨內選舉的新鮮經驗,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在許多方面作了改進和完善。一是嚴把人選政治關,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二是嚴把人選廉潔關,對所有人選廉潔情況進行核查,堅決防止“帶病提名”。三是適當提高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範人物作為代表人選。四是強調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充分運用遼寧和湖南衡陽、四川南充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的典型案例進行警示教育,對違規違紀問題“零容忍”,一經發現堅決查處。五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堅持走群眾路線,組織動員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加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

就十九大代表產生的程式和環節,該負責人介紹稱,《關於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明確了代表產生程式的5個主要環節: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會議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