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器官加入國家分配系統只在構思階段

【本報訊】就前日衛生局器官移植工作小組協調員戴華浩醫生出席澳門論壇時表示“本澳將因應未來計劃加入國家器官分配及共享系統”(簡稱“系統"),衛生局作出補充。

衛生局對於加入內地“系統”的事尚屬構思階段,未正式商討。由於遇到不少問題,故未有具體落實的時間表,主要問題如下:

第一,澳門器官捐贈及移植的工作才剛開始,社會上已有聲音質疑為何只選擇加入內地“系統",而不加入鄰近地區,例如香港的器官捐贈“系統"。

第二,雖然本澳居民加入內地“系統”能增加獲得器官捐贈的機會,但並不表示獲特權優先分配,尤其是中國輪候器官捐贈的人數是澳門的數以倍計,本澳居民在內地的系統內可能要與更多人競爭。換言之,在澳門系統排在輪候首位的,在內地“系統”卻有可能排在更後的位。此外,加入內地“系統”可能意味著本澳居民捐贈的器官,亦須與國內輪候者共享,這可能更容易引起爭議。

第三,內地“系統”具有獨立的器官分配與共享標準,如澳門決定加入,必須遵循相關標準,就無須再在澳門另立系統排序輪候。然而,器官分配及共享必定涉及到個人私隱的問題,衍生相關法律責任等問題,以及內地進行器官移植等手術會出現醫療收費制度與本澳不一致等情形,這個問題更值得深思。

鑑於建立器官捐贈及移植的制度涉及層面非常複雜,因此必須周詳研究和策劃。目前,本澳的器官捐贈和移植仍處於起步階段,本澳將參考鄰近地區或國家的先進做法,推進有關工作。對於加入“系統”的事宜,衛生局目前只是處於初步的籌備和研究階段,一切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利益為優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