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問拉美 中拉關係將進入新階段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7日至23日對厄瓜多爾、秘魯、智利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三次訪問拉美。

2013年和2014年,習近平曾分別對千里達和多巴哥、哥斯大黎加、墨西哥,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進行國事訪問。在雙方高層的規劃下,近一年來,中國與拉美國家互動頻繁,合作緊密。

「中拉關係過去一年在習近平提出的‘整體合作和雙邊關係相互促進’的軌道上快速發展。」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14日向中新社記者指出,此次中國元首外交再次聚焦拉美地區,中拉整體合作和雙邊關係將進入一個新階段。

習近平此行首站將到訪厄瓜多爾,這是兩國建交36年來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訪厄。訪厄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科雷亞總統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見證簽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檔,共同會見記者,並共同出席中方援厄專案啟動儀式等活動。習近平主席還將會見裡瓦德內拉國會主席。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

今年4月厄瓜多爾發生7.8級強震,中國政府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在厄中資企業也積極參與救災。徐世澄認為,中方將繼續幫助厄方進行居民住宅、基礎設施重建等。

秘魯是習近平主席此行第二站。今年9月,秘魯總統庫琴斯基上任後首訪就選擇中國,此次習近平應邀訪秘,兩國領導人將在短短兩個月內實現互訪,這在世界各國外交關係中並不多見。

訪秘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庫琴斯基總統舉行會談,會見薩爾加多國會主席並在秘國會發表演講。兩國元首還將共同出席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閉幕式。雙方將發表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畫。

徐世澄認為,雙方有望在自貿協定升級優化、工業園區建設等方面簽署檔,料將進一步落實兩國共建「兩洋鐵路」等專案,討論具體的實施計畫等,為秘魯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中國力量。

智利是習近平此訪的最後一站。訪智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巴切萊特總統舉行會談,共同出席合作檔簽字儀式並會見記者。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

在中拉交往的歷史上,智利曾創下多個「第一」: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南美國家,第一個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與中國簽署雙邊協定、第一個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拉美國家等。

中智自貿協定已實施十年,為雙邊經貿關係發展注入巨大活力。去年雙方宣佈啟動中智自貿協定的升級聯合研究,共同探討升級的可能性。徐世澄稱,目前聯合研究已取得實質性進展。

「往訪三國都是地區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國家,與中國傳統友好深厚,合作基礎良好。」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此前表示,相信這次訪問不僅將鞏固中國同往訪三國傳統友好關係,全面提升雙方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水準,而且將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