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夥伴齊聚利馬期待“中國動力”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11月的南美,春光旖旎。秘魯古城利馬盛裝以待,靜候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會議,與亞太夥伴們共謀地區發展方略。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貿易投資低迷,同時伴隨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亞健康”的全球經濟如何突圍?世界目光聚焦利馬,中國作用備受關注。

亞太增長期待“中國動力”

“亞太地區仍然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去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作出如上論斷。而作為引領亞洲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經濟自然吸引亞太夥伴的目光。

“中國在亞太經濟中扮演著‘火車頭’的角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他認為,中國經濟在進入“新常態”後,仍能保持6%至7%的增長率,這表明中國將成為復興亞太經濟的重要驅動力。

世界看亞太,亞太看中國。加入APEC25年來,中國與亞太經濟體深度融合。目前中國貿易的62%、實際利用外資的83%、對外直接投資的68%都是與APEC成員進行。中國引擎運轉如何,直接影響著亞太區域的經濟活力。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法學教授伊格納西奧•科爾特斯認為:“當前背景下,世界經濟達到3.5%至4%的經濟增長率可能很難,當務之急是在全球特別是充滿巨大活力的亞太地區採取新的措施以振興經濟,中國的引擎和引領作用是關鍵。”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在合理區間平穩運行,經濟轉型升級深入推進。上半年,中國經濟實現6.7%增速。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認為,如果按此增速,中國今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達到39%。

利馬會議前夕,“中國機遇”再次成為財經新聞高頻詞。墨西哥中墨研究中心教授塞爾吉奧•馬丁內斯對記者說:“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不斷壯大的中產階層,以及由此催生的巨大消費市場,將有力提振亞太經濟,助推世界經濟重返增長軌道。”

亞太發展期待“中國引領”

2014年11月,北京雁棲湖畔,亞太夥伴共商合作大計,歷史性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決定建設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構建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經濟格局,制定了互聯互通藍圖,形成了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共識,共同描繪了亞太經濟合作未來願景和途徑,“中國智慧”令人印象深刻。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認為,雁棲湖會議取得的豐富成果,對之後幾年亞太地區構建開放聯動經濟的推動作用顯而易見,中國為亞太地區突破發展瓶頸並實現可持續增長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方向和方案。

“近年來,亞太地區基礎設施投資增多,區域內貿易交流活躍,亞投行的成立有效打通了制約互聯互通的瓶頸,可以說,中國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在為亞太區域互聯互通藍圖的最終實現發揮著積極有效的推動作用,”他說。

亞太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不僅是亞太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前提,更事關各方長遠發展,亞太夥伴對此有著廣泛共識。專家預計,本次利馬會議上,各方會按照北京路線圖把亞太互聯互通繼續向前推進。

“中國倡導的亞太互聯互通合作同東盟的‘互聯互通’總體規劃不謀而合。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倡導成立的亞投行能夠為亞太地區互聯互通建設提供資金和政策支持,將受到亞太夥伴的普遍歡迎,”印度尼西亞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說。

亞太一體化期待“中國作用”

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是本次利馬會議焦點議題之一。“今年APEC會議有必要向國際社會發出明確和堅定的信號,那就是共同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為此,中方期待利馬會議能夠就亞太自貿區建設達成新共識,採取新行動。”今年10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秘魯時清晰傳達了中方參會立場。

“中國可以為打擊貿易保護主義的幽靈做出表率,”談到對中國參會的期待,墨西哥前駐華大使歐亨尼奧•安吉亞諾對記者說,“今年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趨勢愈盛,中國將在各國商討如何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中發揮主導作用。”

“隨著部分地區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對自由貿易與投資便利的堅持和支持變得更為重要”,澳大利亞中國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森對記者說,“中國力推的亞太自貿區未來幾年不僅會帶動亞太經濟發展,同樣會提升中國在全球的經濟領導地位。”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教授彼得•德賴斯代爾認為,加快亞太自貿區進程是“應對當前國際貿易環境不確定性增加的正確戰略反應”,“現在,中國積極的貿易外交對於保持全球貿易外交在正確軌道上至關重要”。

韓國世宗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負責人李泰桓認為,“逆全球化”背景下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難度不小”,但是他認為,自由貿易符合亞太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而中國在亞太自由貿易和區域經濟發展方面正發揮著“先導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