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 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決定將中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為契機,全面拓展和深化兩國各領域友好互利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中塞建交45年來,雙方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贏,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兩國關係經受住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歷久彌堅。雙方要鞏固政治互信,維護共同利益。中方願同塞方加強政府、政黨、立法機構、軍隊、地方政府等各領域人員交往。雙方要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中方鼓勵中國企業和金融機構積極參與塞拉利昂基礎設施建設和礦產開發互利合作,促進塞拉利昂工業化和自主可持續發展,願支持塞方發展農業,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雙方要加強人文交往,增進彼此友誼。中方願同塞方加強文化、教育、衛生、旅遊、媒體、智庫、青年、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積極開展疾病聯合研究,支持塞加強公共衛生防控體系和能力建設。雙方要在國際上加強配合協作,維護非洲團結。中方願同塞方就聯合國事務、氣候變化、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和平和安全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和協作,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習近平強調,中方對非洲聯合自強和一體化進程快速發展感到高興。我們將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全面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把實現自身發展同助力非洲自主可持續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科羅馬表示,中國是塞拉利昂真正的、值得信賴的朋友。2014年塞拉利昂爆發埃博拉疫情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中國率先馳援,並帶動起國際社會共同行動。我願向習主席、向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再次表示衷心感謝,塞拉利昂人民深深感受到中國人民的情誼。塞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欽佩中國發展成就,願同中方加強各領域合作,落實好習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計劃”,推動塞中和非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發展。塞方願密切同中方在國際事務中交流合作,加強相互支持。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外交、經濟、基礎設施建設、衛生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科羅馬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等出席。

習近平會見老撾總理通倫

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老撾總理通倫。

習近平指出,中老建交55年來,兩國傳統友好日益深入人心,各領域合作全面快速發展,碩果纍纍,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切實利益,也為本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重要貢獻。中方始終視老方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願同老方共同推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發展,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中老要鞏固雙邊關係良好發展勢頭,拓展全面戰略合作。兩黨兩國領導人要通過各種方式密切交往,保持戰略溝通,及時就重大問題交換意見。中老兩黨要加強治黨理政經驗交流,加強互學互鑒。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並加強產能投資、能源開發、經濟合作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中方願同老方加強教育、文化、旅遊、執法安全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增進中老傳統友好。中方願同老方繼續加強在中國與東盟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和配合,繼續相互理解和支持。

通倫熱烈祝賀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成功召開,表示老中建交55年來兩國關係發展迅速,經貿、人文等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老方感謝中方對老撾發展建設和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的支持。老方積極致力於加強老中兩黨兩國交流合作,視中國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願同中方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繼續推動東盟同中國關係深入發展。

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張德江會見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

張德江說,中塞建交45年來,政治高度互信,合作不斷深化,兩國始終保持真誠友好,團結互助。中國全國人大重視發展同塞拉利昂議會的友好關係,願加強雙方各層次密切交往,開展立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完善互利合作的政策和法律環境,促進人文交流和地方、民間往來,鞏固兩國友好的社會基礎,推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在塞拉利昂更多落地,推動兩國元首此次達成的重要共識轉化為務實合作成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促進中塞關係深入發展。

科羅馬說,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塞拉利昂抗擊埃博拉疫情給予的大力支持。中國是塞拉利昂真正的朋友,塞方將繼續致力於加強塞中友好,深化雙方在基礎設施、農業、衛生、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王晨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