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澳國際旅客明顯增長 新旅遊產品及路線將推出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辯論明年度社會文化施政方針。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表示,明年將打造新旅遊產品,開發新旅遊線路,促進旅客多元,延長逗留時間,進一步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內涵。

譚俊榮表示,政府重視海外宣傳,通過在日本、韓國等地舉辦大型推廣活動,國際旅客增長明顯。今年 1月至 10月,國際旅客入境量達 237萬多人次,佔總入境旅客的 9.3%,按年上升 7.4%。

議員高開賢認為,本澳多短期節慶盛事活動,但長期活動不多,他建議政府多吸引外來投資,舉行長期大型活動,如辦大型水上表演,展現澳門的歷史發展,把新馬路闢作步行街等。他稱,有調查顯示,本澳的微笑指數在 6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倒數第 2,有待加強。他建議在口岸增設親善大使,鼓勵前線從業人員提升服務質素。

議員張立群認為,社會文化施政範疇比重佔特區政府預算 35%,負責工作繁多,難盡如人意。他希望特區政府集中培訓本地的中葡雙語人才。

議員陳明金談及政府明年度的多項旅遊計劃,包括興建大賽車博物館等,詢問有否計算成本效益。他又認為,政府提出明年支持業界推出海上觀光遊,似乎只是政府獨唱,成效存疑。

譚俊榮回應時表示,他上任伊始,一直強調成本效益,若過多投入資源,即使取得成功,仍屬失敗。他要求轄下 15個部門、16個諮詢委員會在人員配置上不可有冗員,提供的服務需以最少成本獲得最大效益,否則便是浪費公帑。

譚俊榮稱,政府不會唱獨腳戲,是搭建平臺讓民間演戲,透過官民合作,支持民間活動。他舉例,社會文化司長辦公室明年撥出1億元預算資助民間社團開展活動,已較今年減少 3成。龐大的預算開支是希望扶持民間,讓社團發揮得更好和為中小企營造好的營商環境。他指出,一些事情政府可以做,但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