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山體狀況尚可 葡萄酒博物館遷路環

【本報訊】在立法會辯論明年度社會文化施政方針會議上,議員關注文化遺產保護。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目前青洲山體尚算可以。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表示,葡萄酒博物館未來將遷往路環的舊發電廠。

青洲山體狀況尚算可以

吳衛鳴表示,青洲山是文遺法評定的保護場所之一,局方先後多次實地考察,目前青洲山體狀況尚算可以,但廢車場衛生環境惡劣,將與相關部門處理。

吳衛鳴稱,就保護山體和綠化環境局方已多次向職能部門提出意見,要求保留青洲山修道院和建築構件,部分要求已獲接納。青洲山外的青洲河邊馬路形似漢堡包的軍事碉堡,局方已向相關部門發出完整保留意見,有關地段的規劃條件圖反映軍事碉堡被完整保留,文化局在確定業權後,會與業主溝通,按文遺法要求業主保護青洲山體和建築物。

葡萄酒博物館將遷往路環

譚俊榮表示,葡萄酒博物館將遷往路環的舊發電廠,已聽取當區居民意見。他認為地點適合,有助開發新旅遊景點和改善旅遊設施,帶動旅客到離島遊覽。他相信數年後葡萄酒博物館落成後,遊客會十分欣賞。

譚俊榮稱,已叫停現有的葡萄酒博物館運作,因博物館讓遊客免費試酒,即特區付費讓博物館免費提供他人試酒,他認為是不合理運用公帑。

舊愛都可提供數百地下停車位

政府計劃再利用舊愛都酒店,譚俊榮指出,這計劃除了是重新利用舊愛都酒店設立演藝學院、青少年文康活動中心和全天候恆溫泳池外,政府希望藉此計劃優化塔石片區,特別是優化交通。

譚俊榮表示,這計劃利用高士美中葡學校操場的地底,建設地下停車場,提供數百車位,若地質許可,可興建 3層地下停車場,提供 900-1,000個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