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緣何重啟導彈列車計劃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未來鐵路導彈作戰系統“巴爾古津”導彈列車研製工作進展順利,“巴爾古津”系統的洲際彈道導彈拋射測試工作已於近日順利完成,後續的飛行設計測試或將在2017年開始。俄羅斯戰略火箭兵司令謝爾蓋•卡拉卡耶夫稱,導彈列車有望在2020年部署到俄戰略導彈部隊,參加戰鬥值勤。

鐵路導彈作戰系統在冷戰時代曾被稱為“幽靈列車”。美國和前蘇聯當年曾投入大量科研力量和資金進行開發研製。美國直到前蘇聯解體、冷戰結束才放棄這一計劃。前蘇聯戰略導彈部隊從1987年開始,陸續裝備了12列共配備36枚洲際彈道導彈的導彈列車。冷戰結束後,根據俄美兩國削減核戰略武器條約,俄羅斯有10列導彈列車作戰系統被銷毀,只保留了兩列,並在“去軍事化”後被送往展覽館展出。

冷戰已結束多年,俄羅斯為何現在要重啟曾讓美國頗感畏懼的導彈列車研製計劃?這背後涉及到俄羅斯對美保持戰略威懾力的考量。

首先,研製新型戰略導彈是俄維護國家安全和保持核大國地位的需要。俄總統普京曾表示,核武器仍將是防止核軍事衝突和常規軍事衝突的重要因素。俄羅斯的主要任務是“保持足夠水準的核遏制潛力”。因此,儘管其經濟起起伏伏,俄一直竭力維護自前蘇聯繼承來的核武庫,並力圖保持與美國在戰略核力量方面的大致平衡。在政府積極推動下,俄已研製開發出“白楊-M”、“亞爾斯”、“邊界”等先進洲際彈道導彈,目前正在研製射程達1.7萬千米的“薩爾瑪特”洲際導彈。卡拉卡耶夫曾透露,重新研製“巴爾古津”鐵路導彈作戰系統,是普京總統作出的決定。

其次,啟動“巴爾古津”導彈列車計劃有助於俄確保陸基戰略導彈部署和發射的機動性。卡拉卡耶夫指出,在新一代導彈列車列裝後,俄陸基戰略導彈部隊將恢復到前蘇聯時代的三種發射方式,即井式發射、公路機動發射和鐵路列車發射,將大大提升俄陸基戰略導彈部隊的作戰機動範圍和攻擊的突然性。據俄媒體報道,俄研製的新一代導彈列車,每晝夜可在普通鐵路軌道上行駛1000千米,導彈列車可在行駛過程中或停駛狀態下,幾分鐘內完成導彈發射。

第三,導彈列車的隱蔽性能比井式發射和公路機動發射導彈強很多。俄羅斯地域遼闊,鐵路網絡縱貫東西南北,導彈列車一旦上路,就會融匯到俄羅斯廣大的鐵路網中。俄軍事安全問題專家維克托•馬爾科夫斯基指出,在現代化技術“偽裝”下,新研製的導彈列車車廂與一般客運和貨運列車沒有什么區別。即使導彈列車從身邊經過,一般人也不會知道裏邊藏有“大殺器”。據俄媒體報道,冷戰時代,美國曾嘗試用多顆衛星協同偵察,試圖找到服役的前蘇聯導彈列車的行蹤,但徒勞無功。連美國人自己都承認,這無異於“大海撈針”。

同時,導彈列車計劃也是俄應對美國部署全球導彈防禦系統和全球即時打擊計劃的需要。俄現在開發和研製新型戰略導彈,首先注重突破美國導彈防禦系統的性能。有關俄新一代導彈列車的信息,目前俄官方透露的內容不多,不過早先有媒體報道稱,新一代導彈列車將配備改造型“亞爾斯”洲際導彈。每列導彈列車可配備6枚“亞爾斯”導彈,每枚導彈可搭載4枚分導式核彈頭,射程為1萬千米,精確度為目標周邊100米範圍內。

而在俄羅斯軍事問題專家看來,導彈列車是最有可能躲過其他國家發動核打擊或常規打擊的戰略導彈作戰系統。導彈列車可以沿鐵路軌道,消失在俄羅斯茫茫森林中,或隱匿在大山深處的隧道裏,這將使策劃對俄羅斯發動突然襲擊的國家頗為忌憚。

據卡拉卡耶夫介紹,在重新啟用鐵路導彈作戰系統時,俄將考慮利用作戰導彈領域的全部最新研究成果。“巴爾古津”系統的精度、導彈射程等特性將超越之前的版本,使該系統未來能在俄戰略火箭兵長期服役。

按照俄方現階段計劃,俄軍將來準備組建5個“巴爾古津”戰略導彈團,每個導彈團包括一列導彈列車和6枚導彈。俄媒體認為,一旦“巴爾古津”號導彈列車投入服役,將成為俄羅斯又一重要“殺手锏”,極大提升俄戰略導彈部隊的整體實力,有效制衡美國的軍事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