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黨青委會主席眼中的「天然獨」一代

我一直認為,作為一個以自己是中國人為榮的台灣本省人,同時又是沒有國共內戰情結的「解嚴後」,這樣的身分推動兩岸和平統一,實在是難能可貴的「稀有動物」。

2000年起寫日記,並非我刻意為之,而是當時剛上龍山國中一年級,學校聯絡簿的規定。現在看來,這些日記正是一篇篇的少年政論。記憶中最初的「政治」,應是國小四年級時,在朝會升旗時唱,卻被老師誤會是在吵鬧,爸爸知道了此事,馬上問她是不是「台獨」,故意打壓國旗歌,我則聽得糊裡糊塗,不知「台獨」是何物。到了國小五年級,那年正好碰上陳水扁尋求台北市長連任,老師先說要送月考第一名者一頂扁帽,後又改口怕敏感送其他東西,我則還是懵懵懂懂,不曉得扁帽是什麼,為什麼敏感。

直到1999年9月,我升上國中,總統大選激烈開打。我陪爸爸看新聞,看李敖的節目,突然,對台灣的藍綠統獨,一夕之間豁然開朗,就這樣「政治啟蒙」,開竅了。半年後,2000年3月18日,陳水扁當選總統,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教「認識台灣:社會篇」的老師在課堂上告訴我們,大家可以公投決定國號,如果不喜歡「中華民國」,改成「台灣共和國」也無妨。教國文課的老師說,國語是中國北京話,現在台語才流行,哪天就把國語換成台語,大家都得改學台語了。她還特別點我這「熱愛政治」的學生辯論,說就算阿扁總統宣布台獨,中共也不會像我講的一定攻台,因為台灣地理位置「極其重要」,美國、日本一定會阻止中共。更有一回,上到周敦頤的「愛蓮說」,這位國文老師甚至造了個句子,說是「陳水扁出身三級貧戶,能夠當上台灣的總統,真是出淤泥而不染。」我回家把這句子告訴媽媽,媽媽倒是反應得快:「這句子實在不通,三級貧戶難道就是淤泥嗎?」

自從馬英九上台後,大陸媒體就儘可能只強調兩岸關係的正面部分,也因此當「太陽花」爆發後,很多大陸民眾都對台灣的突然轉變感到錯愕。事實上,自從2008年兩岸三通後,「台獨」勢力就感受到兩岸日益密切對他們造成的壓力,並且很快借當時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訪問之機,打著所謂「爭取集會遊行」的旗號,搞出了號稱「野草莓」的學運。

此後,他們就不斷以學運的形式擴大隊伍,藉由各種宣稱民主、自由、人權的議題來包裝「台獨」,使陳水扁時代給人粗魯、草根印象的「台獨」運動,蛻變成看似先進、文明的流行符號。

2012年,馬英九開始他第二任任期後,他們便先針對一向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旺旺中時集團展開批鬥,在各大校園掀起所謂「反媒體壟斷」的運動。之後,馬英九終於在剩下最後兩年任期之際,宣布要對過去民進黨時代遺留的「去中國化」教科書進行修正,但此時「台獨」團體已經累積了豐富的抗爭經驗,立即串聯發起「反課綱微調」的又一波學運。最後,就在2014年3月,他們以「反服貿」的名義包圍「立法院」,沒想到竟成功地占領議場,一場被台灣媒體「英雄化」的「太陽花運動」,就這樣在意外之中發生了。

「太陽花」爆發後,學生占領「立法院」、進攻「行政院」,但台灣媒體卻一面倒地頌揚這些違法亂紀的暴力分子,批鬥任何質疑學生的其他人士。頓時間,被罵到體無完膚的國民黨竟鴉雀無聲,許多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都說不要得罪學生,甚至在電視政論節目上跟著罵國民黨。

就在這樣的恐怖氣氛下,我和各界代表一起「前進『立法院』」。結果才到離「立法院」還有一段距離的忠孝東路鎮江街口,警察就把我們擋了下來。本來張牙舞爪的學生,全躲到了他們聲稱的「國家暴力」的警察後面,警察就這樣成了給他們看家護院的私人保安,保護他們在議場裡飲酒作樂。(後來這些警察又被學生包圍、羞辱,變成我們到警察局前保護警察。)就在此時,一向擅於譁眾取寵的民進黨「立委」王世堅,突然就對我們噴洒噴霧劑,因而引發了第一波衝突。

今天一些人看「太陽花」風波,只把重點放在台灣法治觀念的敗壞,但他們何以能如此無法無天,核心問題仍在於「台獨」已成為台灣的「政治正確」。

尤值得注意的是,站在第一線對媒體發聲的,已經從傳統操著閩南語的「獨派」老人,變成穿著時尚、操著「國語」乃至英語的年輕人,當中不乏還是1949年從大陸到台灣的外省人的第三代。蔡英文說,對這些年輕人而言,「台獨」已經是他們的「天然成分」,許多大陸朋友也因此認為,這一世代的台灣年輕人,就是「天然獨」的一代。

對我而言,與其說他們是「天然獨」,倒不如精準地說,他們更多是對未來沒有方向。這些年來,由於台灣政客惡鬥內耗,更造成人民茫然失措,現在我碰到比較關心兩岸問題的大陸朋友,普遍存在兩種人,皆反映出一定的隱憂。一種人接觸台灣多了,反而開始同情「台獨」,或被「台獨」錯誤的觀念影響而不自知。產生這種情況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台獨」已牢牢掌握關於台灣的話語權,使得一些大陸朋友本來只是想了解台灣的政治和歷史,結果讀到的都是「台獨」生產的資料,誤信那就是真實的台灣。尤其近年來「台獨」成功地與西方民主、人權的觀念結合,一旦對中國當前的情況有些不滿,便很容易投射到對西方價值的嚮往,進而同情「台獨」。

另一種人則是過於低估「台獨」分裂的危害,認為反正兩岸終歸會統一,大陸的經濟、軍事實力都贏過台灣,時間久了自然就可以解決掉「台獨」。這種想法其實就是坐等統一,而坐等統一最後有可能就是「坐視台獨」。只有認真建立兩岸統一的論述,才能真正從實力到思想都戰勝「台獨」,否則就算強行統一,台灣仍可能紛亂不斷,隨時被分裂主義勢力挑撥,無法形成統一的意識形態。兩岸統一之外,還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如果統一後的內部矛盾仍然無法有效控制,中華民族就無法真正實現復興。

(王炳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