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換屆拉開帷幕

這一輪調整,有幾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特點:戎裝常委從幾省區退出、「一把手」更注重基層經歷,而新任省級紀委書記,全部從異地調任

隨著六中全會的閉幕,新疆、安徽等省區陸續召開新一屆黨代會,並選舉產生新的黨委班子。與此同時,更多的省份也開始進入到黨委常委的密集調整期,為即將舉行的省級黨委換屆做準備。

在剛剛過去的10月份,有近20個省份的超過30名省委常委職務發生了變更。其中,包括兩名省黨政領導「一把手」、12名省委專職副書記、9名省紀委書記。

分析認為,這輪省級黨委常委職務變更,範圍之廣、人數之多、調整之集中,顯示中央正為省級黨委換屆和一年後的中共十九大,做好人員調整鋪墊及組織準備。

另外,中央部委近日也迎來了一輪人事調整。11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經表決免去耿惠昌的國家安全部部長職務、李立國的民政部部長職務、黃樹賢的監察部部長職務、樓繼偉的財政部部長職務,任命陳文清為國家安全部部長、黃樹賢為民政部部長、肖捷為財政部部長。

戎裝常委從幾省區退出

10月29日,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次代表大會率先在烏魯木齊召開,會議選舉了以陳全國為黨委書記的新一屆黨委班子。新疆也成為六中全會後首個召開新一輪黨代會的省(市、區)份。

隨後,安徽、河南、山西3省也在10月底舉行了各省新一屆的黨代會。此外,湖南、河北、福建、江西、西藏此前已宣佈各自省區的黨代會將於11月召開,而江蘇、雲南、廣西、遼寧、內蒙古也明確將於今年內進行省級換屆工作。

至此,年內召開全省黨代會的省份已有14個。

上一輪換屆中,在2011年下半年召開黨代會的也正是這14個省份,其餘17個省份黨委則集中在2012年4月至7月初完成了換屆。由此可以推斷,本輪各省換屆的時間安排將與上一輪基本一致。

按照過往慣例,六中全會之後,各省級黨委將陸續召開黨代表大會,省級黨委換屆也將進入密集期,為十九大人事佈局作好鋪墊。

中國社會科學院黨建研究室主任陳志剛告訴《中國新聞週刊》,根據《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規定,黨的地方委員會由同級黨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由委員、候補委員組成,每屆任期5年。

黨的地方委員會的常務委員會(簡稱常委會)由黨的地方委員會全體會議(簡稱全會)選舉產生,由黨的地方委員會書記、副書記和常委會其他委員組成。

陳志剛說,上述條例還規定,省級黨委常委名額為11至13人,個別地方需要適當增減的,由黨中央決定或者省級黨委根據中央精神審批。

黨的地方委員會換屆時,書記、副書記和常委會其他委員由全會選舉產生,並報上一級黨委審批。新當選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委會其他委員一般應當任滿一屆。

從這輪最先召開黨代會的新疆、安徽、河南、山西4省區情況看,黨代會開幕前半年左右,中央開始對四省份黨委高層作出安排。

這4省份14名現任省級黨委正副書記中,有12位是在2016年春節後履新現職的,他們在被中央委任現職1至8個月後,即參加省級黨委換屆選舉。

截至11月6日,新疆、安徽、河南和山西4省區已公佈了新一屆省委常委的名單。從名單看,省領導班子的搭配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比如,此前班子成員的「標配」——戎裝常委,不再入列。

2011年10月,八屆新疆黨委常委產生時,時任新疆軍區司令員彭勇出任新疆黨委常委。2013年11月,時任新疆軍區政委劉雷繼任新疆黨委常委。2015年7月,新任新疆軍區政委李偉再次繼任新疆黨委常委。

但現任新疆軍區司令員彭勇和政委李偉,並未出現在九屆新疆黨委常委班子中。

安徽省軍區司令員于天明2015年開始出任省委常委,這次換屆後,他也退出了常委班子。河南省上一屆黨代會召開後,省軍區政委周和平躋身常委行列,而最新的河南省委常委班子中,也未有軍隊成員。山西新一屆省委常委,也沒有來自軍方的代表。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分析認為,這可能與軍改有關。本輪軍改啟動後,除已明確轉隸陸軍領導的新疆軍區、西藏軍區和北京衛戍區外,其餘28個省級軍區轉隸軍委國防動員部。

許耀桐對《中國新聞週刊》說,戎裝常委退出省委常委後,將更有利於把精力集中到軍隊建設上來。

另一個特點是,新常委班子的平均年齡比上屆有所增加。

比如,九屆新疆黨委常委班子平均年齡為56.4歲,上屆為52.4歲,增加了4歲。而在安徽,新進入班子的劉莉、姚玉舟、虞愛華、宋國權分別為57歲、56歲、51歲、56歲,退出省委班子的沈素琍、曹征海、陳樹隆分別為58歲、56歲和54歲。

2014年,中辦曾印發了《2014-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其中提出,領導班子年齡結構方面,堅持老中青相結合的梯次配備,不簡單以年齡劃線,不搞領導班子成員任職年齡層層遞減和「一刀切」,不把換屆提名年齡作為平時調整的年齡界限。

分析認為,此次換屆後各省常委新班子年齡有所增加,可能正是執行《綱要》這一要求的體現。

省委書記不再空降

在10月份的省級黨委常委變動中,最矚目的要數兩個正省級崗位的調整。

10月29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中央決定吉林省原省長蔣超良出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因李鴻忠履新天津空缺一個半月之久的湖北省委書記一職終於塵埃落定。蔣超良也成為六中全會後,首個職位調整的地方大員。

59歲的蔣超良,之前長期在銀行業工作,曾在中國農業銀行、中國人民銀行、交通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任職,並曾兼任中國支付結算協會會長、中國銀行業協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

農民家庭出身的蔣超良曾在金融界叱吒風雲,曾親自操刀完成國有大行首家股改上市,領一時風氣之先。2014年8月,蔣超良開始擔任吉林省委副書記,並不久後出任省長。

僅出任省長兩年的蔣超良,此次能夠補缺湖北省委書記這一要職,出乎外界的預料。今年前三季度,吉林GDP增速為6.9%,自2014年一季度以來首次超過全國平均水準。輿論認為,蔣超良能轉崗湖北,除了他的金融專長外,更是中央對他執政吉林的一種肯定。

兩天後,媒體又對外公佈了一條更重磅的消息: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原常務副主任蔡奇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同一天,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決定任命蔡奇為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61歲的蔡奇,曾是官場上為數不多的「大V」高官。2011年,蔡奇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的身份開通個人微博,與線民互動。他在微博上這樣介紹自己:「追求執著堅定,為人誠懇透明,做事低調不張揚。」

2014年初,蔡奇在微博上的粉絲高達千萬,成為唯一一位粉絲達千萬的省部級「大V」,這一紀錄至今沒有被打破。

2014年3月,蔡奇赴京出任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副主任。由於這一職務的敏感性,蔡奇關閉了個人微博,淡出公眾視野。此次,蔡奇出任北京市代理市長,在外界看來,可謂是高調回歸。

按照以往的慣例,省委書記和即將提名為下一屆行政首長人選的省委副書記,一般都會在換屆之前調整到位,換屆時這兩位黨政「一把手」人選很少再變動。

今年以來,中央已經對14個省份黨委書記進行了調整,包括3月履新的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6月履新的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山西省委書記駱惠甯、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青海省委書記王國生,8月履新的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雲南省委書記陳豪、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內蒙古黨委書記李紀恒、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西藏黨委書記吳英傑,9月履新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和10月剛剛履新的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

這14位新任省委書記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沒有一個人是直接從中央「空降」的,都有較為豐富的地方工作經驗。

14名新任省委書記中,只有西藏的吳英傑沒有當過省長,由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升任,另13人都當過省長。河南的謝伏瞻、陝西的婁勤儉、江西的鹿心社、雲南的陳豪、湖南的杜家毫、安徽的李錦斌,都由本省省長任上升任書記。青海省省委書記王國生、江蘇省省委書記李強和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此前分別擔任湖北、浙江、吉林的省長。

山西的駱惠甯、新疆的陳全國、內蒙古的李紀恒、天津的李鴻忠等此前在其他省份任省委書記,此次屬於平級調動。他們4人也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在首次當書記之前也是省長。駱惠甯曾擔任青海省省長,後任青海省委書記。陳全國曾從河北省長崗位上升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恒此前任雲南省委書記,再往前的職務則是雲南省省長。

輿論分析認為,這樣的任用思路,體現了在考察黨委「一把手」時,更注重地方工作經驗。

省紀委書記異地化

由於此前中央已經對正省級崗位人選基本調整到位,所以近期省級黨委常委變動的一個特徵,是集中任命了一批省委專職副書記,最新走馬上任的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侯建國。

57歲的侯建國畢業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系,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主要從事納米材料與結構、單分子物理與化學、掃描隧道顯微學研究。

侯建國曾長期在高校任職,2000年起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2005年起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2008年任校長。

2015年1月,他履新科技部,出任副部長,負責科技資源配置與管理、基礎研究和科技獎勵工作;分管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基礎研究司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

在省部級以上官員中,雖然不乏院士高官的先例,但這個群體還是鳳毛麟角。除了侯建國外,現任的院士高官還有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農業部副部長李家洋,科技部副部長黃衛、教育部副部長李曉紅等。

在2014年印發的《綱要》中,關於優化領導班子結構,中央提出了明確要求。比如,注重從國有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中培養選拔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分析認為,侯建國等院士成為省委黨委班子成員,可能正是《綱要》這一要求的體現。

除廣西外,這次中央集中調整專職副書記的省份,還有山西、江蘇、安徽、新疆、河北、陝西、湖南、江西、雲南、浙江和湖北。

這12位新任省委副書記,除了山西省委副書記黃曉薇、陝西省委副書記毛萬春、浙江省委副書記袁家軍外,其餘9人都是異地調任,其中3人來自中央部委,6人來自其他省份。

隨著中央反腐力度的持續加大,省紀委書記一職的分量也愈發吃重。在10月的調整中,中央紀委集中調整了9個省份的紀委書記和4個國務院組成部門的派駐紀檢組長,分別是山西、安徽、河南、內蒙古、山東、江西、甘肅、江蘇、福建以及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文化部。

值得注意的是,這9名新任省紀委書記都是異地調任,沒有一個來自當地。其中,福建省紀委書記劉學新和山東省紀委書記陳輻寬履新前,分別是中紀委第九、十紀檢監察室主任。

陳志剛分析認為,省紀委書記的異地化,體現了紀委的獨立性、權威性。他對《中國新聞週刊》說,這將有助於紀委在省裏更好地發揮監督作用。

中紀委監察部機關內設27個職能部門中,12個紀檢監察室的職責,包括負責查辦聯繫單位中管幹部的違紀違法案件等。其中,九室聯繫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自治區、新疆自治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十室聯繫內蒙古、遼寧、吉林和黑龍江。

劉學新、陳輻寬都是今年初剛調入中紀委任紀檢監察室主任的。如今,二人又一起到地方任省紀委書記,從正廳升至副部。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調整後,內蒙古紀委書記劉奇凡成現任最年輕省紀委書記。1967年4月出生的他今年僅49歲,打破此前50歲的劉惠履新安徽省紀委書記時創造的現任最年輕紀錄。

(蔡如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