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法律保障會計業發展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昨日表示,為保障本澳會計業持續健康發展,政府逐步完善會計業法規,先後頒布了核數準則、會計準則、核數師職業道德守則。

梁維特昨日在澳門會計專業聯會十週年酒會上致辭時表示,在過去十年,會計專業聯會團結澳門各個核數師和會計師團體,凝聚業界的智慧和力量,為澳門的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澳門回歸以來,社會經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由一個不知名的小城發展成為今日有一定知名度的綜合性國際旅遊休閒城市,有賴於會計專業界與各行業共同不懈的努力。隨著澳門社會經濟發展以及經濟逐步適度多元化,本澳核數師和會計師與時俱進,所提供的服務種類也漸趨多元化,專業和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梁維特稱,澳門會計專業聯會雖然只成立了十年,但作為薈聚了本澳會計界精英的行業協會,因應本澳會計行業的發展,為本澳會計專業人士持續提供專業培訓,並為行業吸納人才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別是會計專業聯會舉辦大學生商業知識比賽活動,以及為青年學生舉辦“職業生涯規劃分享會”,邀請業界成功人士走訪本澳多所中學,舉行介紹會和進行互動交流,增加中學生對會計行業的認知。這些活動,不但有利於吸引青年人投身會計行業,而且亦有利於配合政府政策,為本澳青年人提供發展的空間和平臺。

梁維特稱,為保障本澳會計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政府一直致力逐步完善行業相關法規,先後頒布了核數準則、會計準則、核數師職業道德守則等。目前財政局正在檢討和完善核數準則和會計準則,以便適應今天新的發展形勢,並符合國際標準。同時,財政局亦在檢討和完善《會計師規章》,其方向是提高取得會計專業認證的條件,對會計師提出持續專業發展的要求,以推動提升本澳會計師的專業水平,並使本澳會計專業的運作與國際接軌,擴大會計師行業的發展空間。在完善本澳會計行業法規和守則的過程中,得到了會計界,包括在座各位的大力協助。

梁維特稱,澳門經濟正處在深度調整階段,近期波幅有所縮小,並出現逐漸回穩的跡象。我們正在圍繞“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建設的目標,凝聚本澳各界智慧和力量,用好用足李克強總理來澳出席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期間宣佈的支持中葡論壇及中葡合作的18項新舉措和中央支持澳門經濟發展的19條措施,推動經濟適度多元持續健康發展。經過全體居民的共同努力,澳門經濟必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與此同時,本澳會計行業也將迎來更多的發展機遇。他期望該會秉持一貫的熱誠和努力,繼續推動本澳會計業界精益求精地發展,為國家和澳門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