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官員: 中國正成為全球最大創業發源地之一

【中新社長春12月12日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教育局專案官員陳麗珍12日在吉林長春表示,中國正從“世界工廠”轉變為全球最大的創業發源地之一,但創業教育缺失的現狀亟待改變。

當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2016年會在長春舉行。該聯盟自2014年成立以來,吸納了浙江大學、中山大學、吉林大學、同濟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等中國70餘所名校加盟,旨在打造中國創業教育合作平臺,推動中國創業教育、創業群體可持續發展。

“2015年,在中國大約有400萬家新公司成立,比2014年多20%。”陳麗珍表示,伴隨而來的資本數量“更為可觀”,2016年有超過1900億元人民幣的投資進入新興公司的創業領域。

但在陳麗珍看來,創業教育的缺失正成為創新創業的隱憂。由東北師範大學發佈的《中國大學生就業創業年度發展報告(2015-2016)》也顯示,目前中國僅有17.43%的大學生創業者接受過系統的創業教育。

為解決這一問題,在本屆年會上,與會的70餘所高校專家圍繞“創業教育課程體系建設及教材建設”展開探討,希望彙集中國高校的智力資源等編撰出一套“創業教育系列”教材,指導中國大學生更好地創業。

據介紹,由聯盟中70餘所高校組成的編委會目前已經編撰完成《創業概論》,其餘的《創業教學論》、《創業教育管理》、《創業教育政策》、《創業教育心理學》等教材的編撰亦將陸續展開。

“大學生是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補齊補強人才培養的短板,造就社會需要的創新創業人才是高等教育的根本問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創業教育聯盟副主席楊曉慧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