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愛滋病委員會工作會議

【本報訊】防治愛滋病委員會昨日召開年度第二次工作會議。代主席衛生局李展潤局長主持會議,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代院長、防治愛滋病委員會林松秘書長和其他政府部門、醫療機構、團體組織的委員及代表等出席。

李展潤在致詞時表示,澳門自1990年確診首例本地居民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至今已有26年,愛滋病已經由以往被視為是「世紀絕症」變成一種慢性及可控制的傳染病,經過多年努力,澳門現時對愛滋病的檢測及治療已達國際標準,令感染者可得到適切的綜合治療及跟進服務,大大降低死亡風險。他勉勵各部門及社區組織群策群力,積極參與和推動防控工作,致力實現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提出於2030年終結愛滋病流行的目標。

會上,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秘長書林松報告了全球和澳門的愛滋病最新流行情況。數據顯示,澳門今年1月至10月期間,共錄得34例愛滋病病毒感染的申報個案,較去年同期的31例增加。當中8例為非本地居民,26例為本地居民,本地居民感染者人數亦較去年同期的19例增加。在26例本地居民感染者中,因同性性接觸而感染的個案有12例,經異性性接觸佔10例,其餘4例的感染途徑不詳。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醫生匯報有關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跟進、血液安全保障、針對不同群體的安全性行為推廣工作和愛滋病檢測服務的執行情況。同時,簡介了委員會本年度重點開展的工作,包括:構建感染者/病人資料庫以完善隨診及治療的跟進工作,重整衛生局特別預防服務小組、持續推廣《在醫療機構推行常規愛滋病病毒檢測》計劃、舉辦2016年世界愛滋病日活動,擴大愛滋病病毒快速測服務點、對“澳門青少年對愛滋病的知識、態度及行為調查2015”進行數據分析等。

社會工作局戒毒康復處李麗萍處長匯報了在濫藥人群中的愛滋病防控工作,表示各美沙酮維持治療服務站運作良好,2016年1月至9月共跟進179名病人,病人出席率達86%。美沙酮電腦自動分藥網絡系統已在氹仔湖畔嘉模衛生中心及黑沙環衛生中心內的藥物治療中心投入服務,有助優化服藥流程及提升治療成效。委員會持續支持非政府組織推行戒毒康復、針具交換和外展等減害服務,今年首9個月,共回收8,002支針具,有效清除社區中的棄置針筒。此外,委員會繼續加強針對高危青少年及濫藥個案的預防傳染病和性教育推廣工作,並持續為執法人員及相關專業人員提供培訓。

教育暨青年局德育中心梁怡安主任報告了青少年性健康方面的推廣工作。今年委員會繼續按《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和基本學力要求推進性教育課程發展,並與學校及各界社團合作開展社區性教育推廣工作,以營造良好的性教育氛圍。此外,透過多元化的途徑,加強性教育的宣傳工作,包括以“認清網絡陷阱”為主題製作微電影、創建 “懂得愛-性教育資訊平台”,開通Facebook 專頁及Wechat 公眾平台等。委員會繼續開展“2016年學校性教育支援計劃”,以協助學校制定校本化的性教育工作規劃,並持續舉辦性教育導師培訓課程,以建立性教育工作隊伍。

會上代主席及委員就工作進行深入討論,認同來年須加強社區預防愛滋病的宣傳教育工作、持續為脆弱群體進行行為干預及推廣愛滋病檢測常規化計劃等,以利澳門愛滋病防治工作的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