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留學發展報告: 歸國與出國人數差距縮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電】《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6)》藍皮書12日在京發佈。報告圍繞全球化時代中國留學和來華留學兩方面展開,重點關注留學低齡化、留學人員回國就業創業及從政意願等問題。

該報告由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研究編著,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文獻出版社出版,旨在客觀反映中國留學現狀及特點,為中國留學發展建言獻策。

報告主編之一、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主任王輝耀指出,改革開放至今,中國赴海外留學總人數已接近500萬人,其中半數以上回國發展;中國作為第一大留學輸出國,也在逐漸成為具有活力的留學目的國。

他表示,留學是中國參與全球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研究好中國的留學現象至關重要。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總編輯楊群認為,報告通過對留學全過程的跟蹤,抓住突出問題、匯總專家意見,給有意留學者以啟發和參考,給學成歸國者以指導和準備,給相關機構改進留學管理工作以重要依據。

報告指出,2015年中國出國留學人數為52.37萬人,同比增長13.9%;留學回國人數達40.91萬人,較2014年增加了4.43萬人,增幅為12.14%。

報告還顯示,超過六成的國外讀研畢業生三年後已回國,其自主創業的比例遠高國內讀研的畢業生。

CCG秘書長苗綠指出,學成歸國留學生人數增加,與出國留學人數的差距呈逐漸縮小趨勢,主要得益於良好的工作機會和國際化的薪酬待遇。

報告顯示,在對留學回國人員進行的調查中,上述兩項舉措的吸引力占比分別為58.8%、47.7%,其次是放開出入境限制(30.5%)、支持重大科研專案(28.7%)、取消戶籍限制(28.3%)、解決回國養老問題(19.4%)。

不過苗綠也表示,留學回國人數雖穩步增長,其整體工作滿意度仍有待提升。

據苗綠介紹,有超過六成的留學回國人員在基層崗位工作,實際薪酬低於其期望薪酬,所學專業與工作匹配度、工作滿意度均較低。

其中,僅有26.4%的被調查者,第一份工作起薪高於一同進入單位的國內學生;16.5%的留學回國人員在所學專業與實際從事工作的匹配度方面選擇“非常匹配”。對當前工作持“非常滿意”態度的僅為3.5%,選擇“滿意”的為27.1%。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已連續五年發佈《中國留學發展報告》藍皮書,在國內外形成廣泛社會影響力。

去年中國成為出國留學生最多國家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電】由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研究編著、中國社科院文獻出版社出版的國際人才藍皮書《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6)》12日下午在京舉行發佈會。這份報告稱,2015年度,中國成為出國留學生最多的國家。

報告稱,2015年度中國在海外留學的學生有126萬人,約占世界國際留學生總數的25%,這意味著每四個國際留學生中,就有一個是中國的海外留學生。同年,來華留學生總數達39.76萬人,約占世界國際留學生總數的8%。而美國2015年在美留學的留學生總數為120萬人,占世界國際留學生總數的24%;2014至2015學年美國出國留學生總數為32萬人左右,占世界國際留學生總數的6%。

據CCG調查發現,截至2015年,中國是美、加、英、澳等英語國家最大的留學生生源國,也是日、韓、新等漢語文化圈國家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據統計,中國留學生數量占美國、加拿大兩國留學生總人數的比例均超過30%。

CCG秘書長苗綠指出,在以日本、韓國以及新加坡為代表的漢語影響範圍內的國家,中國留學生也是人數最多的留學群體。僅以韓國為例,2015年留韓的中國學生占韓國留學生總數的62%。

報告指出,從留學費用承擔的主體來看,2015年中國國家及單位公派留學人數有4.19萬人,而自費留學人數高達48.18萬人,年度自費留學比例達到92%。自2001年開始,該比重就一直保持在89%以上,最近五年來該比重更是一直超過92%,中國留學日益平民化。

據知,中國與全球化智庫成立於2008年,總部位於北京。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全球智庫報告2015》顯示,CCG位列全球智庫綜合排名第110位,入選全球最值得關注智庫百強,中國頂級智庫排行榜中名列第七,社會智庫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