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供澳活禽發現禽流感 民署殺雞近七千禁售三天

【本報訊】民政總署昨日在入口的一批留置檢驗活家禽樣本中,發現H7亞型禽流感病毒,該批活家禽流出市面。為確保公眾健康,今日起暫停本澳活家禽買賣最少三天,銷毀批發市場內全部活禽,並對批發市場、屠宰及零售場所全面清洗消毒。

民署對進口活禽進行留置檢驗檢疫,在其中五百隻竹絲雞抽取的樣本中,檢出有樣本帶有H7亞型禽流感病毒。民署迅速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立即封鎖批發市場活家禽批發樓層,禁止活家禽運離批發市場,並將對現存留置在批發市場的約一萬隻活家禽(包括約六千七百三十隻雞隻、五百隻竹絲雞及三千隻白鴿)全數銷毀。本澳即日起,停止活禽買賣最少三天。根據《禽流感突發應變方案》,檢出懷疑樣本之相關來源註冊場將暫停供澳,進行病毒來源調查,待本澳與內地有關部門雙方確認適合供應為止。

政府將對批發市場以及全澳各街市的三鳥檔進行全面的清洗及消毒工作,同時向本澳家禽從業員及相關的工作人員發出衛生指引,並會提高警覺,特別留意相關家禽從業員的健康狀況,密切留意情況的發展。衛生局將於明日(十二月十四日)為批發市場家禽從業人員進行講解活動,向他們提供健康建議並開展跟進他們的健康狀況。

衛生局經流行病學調查,已界定兩名人士為接觸者,包括一名貨運司機和一名五十八歲男批發檔檔主。貨運司機為內地人士已回內地,衛生局已將資料交內地跟進。檔主曾將盛有該批雞隻的雞籠搬落車,但期間採取戴口罩、手套、圍裙和雨鞋等防護措施,被感染的風險較低,界定為一般接觸者。該人士已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H7N9禽流感病毒檢測,正等待結果。

衛生局會持續和國家及鄰近地區的衛生部門、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監測各地和本澳的疫情,並通過跨部門和公私營機構合作,為鄰近地區或澳門一旦出現禽流感疫情做好預防和準備工作。

根據過往經驗,衛生局預計未來一段時間H7N9禽流感活動趨活躍,向全澳市民作出以下呼籲:

避免前往最近出現甲型H7N9禽流感疫情地區的街市、農場等有售賣或展示禽鳥的地方 ;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觸,應立即洗手;

切勿購買、攜帶未經檢疫的禽鳥;

切勿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鳥肉、內臟、血製品及蛋等;

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

如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及動物接觸史。

有關甲型H7N9禽流感的詳細資料,可查閱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衛生局傳染病查詢熱線287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