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副市長訪中總

【本報訊】江蘇省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方國強一行十二人於昨日下午訪問了澳門中華總商會。

會上,中總會長馬有禮介紹了中總和澳門的情況。他說,中總是本澳具代表性的工商界社團,已有一百零三年歷史,會員基本上涵蓋本澳各行各業。他說,澳門回歸祖國後,經濟發展迅速,民生持續改善,社會和諧穩定。江蘇省是我國經濟發達省份,兩地政府月前簽定了《江蘇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聯合籌建蘇澳合作園區的備忘錄》,蘇澳合作園區選址在常州市,足見常州市的發展潛力是相當巨大的,澳門與常州市互補性強,兩地可加強在旅遊業、服務業、青年創業等領域的合作發展,共同推動兩地的經濟發展。

方國強說,江蘇省與澳門特區一直保持緊密的經貿合作。自二零一一年起「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已連續六年在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舉行,雙方已建立起相關合作機制。蘇澳合作園區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體現兩地優勢互補及創新合作元素的方案,合作園區將建設成蘇澳全面深化合作的實踐平台、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專案的承接平台、澳門青年在內地創業創新的落地平台、蘇澳青年公務員交流學習和提升專業能力的鍛煉平台。常州市是一個優秀旅遊城市和宜居城市,在科技教育和人才培訓方面有著很大的優勢,兩地高校可加強合作,齊為澳門培養人才,目前澳門正發展特色金融,兩地亦可在融資和互聯網支付方面多作溝通,力促合作。方國強誠邀中總組團訪常州市,到常州市考察、投資、交流。

會晤時,雙方還就相關話題交換了意見,氣氛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