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事委討論青年指標報告初稿

【本報訊】青年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全體會議,委員會副主席、教育暨青年局長梁勵主持。議題包括簡介“澳門青年指標2016社會調査”報告書初稿,簡報“青年政策”跨部門跟進小組合作項目的開展情況及簡介《基本法》及教育法規普法工作,並聽取委員意見和建議。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協調主任曾美芬簡介了“澳門青年指標2016社會調查”報告書初稿,調査於本年3月至5月期間進行,成訪問了2,483名年齡介乎13至29歲的青年。調查顯示受訪青年在平均生活快樂程度及生活滿意程度上上升,但睡眠質素稍微下降;青年在一星期內每天平均上網時間,無論輔助學習或工作、社交網站、網絡遊戲及消閒娛樂,都較2014年上升;使用社交網站用了約2小時,較2014年時的1.74小多,瀏覽社交網站為青年其中一項重要閒暇活動;青年平均參與義務工作時數顯著增加;約38%青年表示受訪前12個月內曾離澳到其他國家或地區交流;受訪青年的創業意向及評價現在澳門的社會環境是否合適創業,調查結果與2014年相約。受訪青年仍持有較健康的金錢觀念。

教青局青年廳廳長袁凱清簡報了“青年政策”跨部門跟進小組合作項目的開展情況,“青年政策”跨部門跟進小組涵蓋行政法務、經濟財政、保安及社會文化範疇合共十二個政府部門,為促進小組的工作成效,設立了四個主題性工作項目,包括身心健康、法律普及、社會參與以及生涯發展,在各主題性工作的合作項目上,政府各部門合作推動工作,互通資訊、共用資源,讓各部門更好檢視和整合青年工作,推進《澳門青年政策》的有效落實。

會議上播放了跨部門協作活動的短片,讓委員進一步瞭解相關活動情況。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長黃健武簡介了教青局《基本法》教育法規普法相關工作,教青局一直重視青年和學生的法律普及工作,透過不同形式與相關部門、學校、社會各界合作,開展宣傳教育工作,加強學生、青年和教師對及教育法規的認識,知悉法律賦予的權利和義務,讓他們以正面和主動的態度瞭解《基本法》的歷史背景和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