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獨公投」親民黨企硬倒是國民黨放棄立場

過去人們常說,「橘子綠了」,指的是親民黨放棄其「兩岸一中」、「反獨促統」的政治立場,與仍然死抱「台獨黨綱」的民進黨沆瀣一氣。但意想不到的是,在今次「立法院」審議《公民投票法》修訂草案的過程中,親民黨不但沒有變綠,而且還是堅持響噹噹的「反獨」立場,以其黨團僅有三人的「螳臂」,阻擋民進黨提出的將「統獨」、「領土變更」等議題併進「公投」的「暴走列車」。而過去堅持同一立場的國民黨黨團,今次卻趁「人大不在家」(黨主席洪秀柱正在東南亞國家訪問),實行「小鬼嘩變」,竟然與民進黨站在同一陣線,要為實現「法理台獨」創造實施的工具。由此看來,台灣地區社會政治的大動蕩、大分化、大改位,才剛開始;各式人等究竟是龍,還是蟲?還須「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再也不能單憑過去的印象而作出結論。

今次修訂《公民投票法》的內容不少。但梳理歸納起來,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個部份,其一是有關「門檻」的技術程序部分,其二是有關是否將涉及「統獨」及兩岸政治協議的議題也納入「公投」的政治實體部份。

在「門檻」部份,由於現行的《公民投票法》是當年國民黨、親民黨為了阻擋民進黨提出含有「統獨」等政治議題的「公投」,及容易通過的《公民投票法》法案,而搶先提出的,並仗著在其「立委」議席的的優勢,強渡關山通過的。國親版的《公投法》有兩個特點,一是在程序上設立了「兩個一」亦即投票率一半,同意率也一半的「高門檻」,使得「公投案」很難獲得通過,往往在投票率的第一道「門檻」就已折戟沉沙,實際上過去三次六道「公投」題,都是失敗於第一道「門檻」的投票率之上。因而這個「國親版」的《公投法》,被民進黨批評為「烏籠公投」,亦即表面看是民主,但卻是被關在烏籠裡的。因此,民進黨黨團曾經幾次發起攻勢,要修訂《公投法》,將「門檻」降低下來,但都遭到國親兩黨「立委」的狙擊,並以其席位優勢,擊退其進攻。

今次民進黨黨團再次提出修訂《公投法》之時,恰逢蔡政府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台之際。國民黨緊緊抓住這有利時機,「分進合擊」地提出「反核食公投」、「罷免綠委」及「萬人包圍」等「三箭齊發」作戰計劃。為了要讓「反核食公投」能順利過關,國民黨黨團竟然一反自己過去所堅持的底線,並主動地提出降低「公投門檻」。這正合民進黨之心意,兩個政治立場對立鮮明的政黨竟然「一拍即合」,攜手推動降低「公投門檻」。當然,具體的建議條文,還是由早有準備的民進黨黨團提出。經昨日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議,朝野已經達成了「公投年齡下修至十八歲」及「中選會為公民投票主管機關」,「公投」通過「門檻」也降為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即可;「公投」連署「門檻」也由千分之五降為萬分之一、提案「門檻」由百分之五降為百分之一點五。但該修訂案在提報院會討論前,仍須經朝野協商。倘獲得通過,今後要發動「公投」,及要讓「公投案」獲得通過,就是「易過借火」了。

在實體內容方面,現行的《公投法》為了狙擊民進黨將「台獨公投」引進《公投法》的圖謀,是對付諸「公投」的議題設定了「禁區」的。實際上,現行《公投法》在「全國性公投」方面,只適用於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憲法」修正案之複決等四項。而在「地方性公投」方面,則是只適用於地方自治法規之複決,地方自治法規立法原則之創制,地方自治事項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等三項。《公投法》還明文規定,預算、租稅、投資、薪俸及人事事項不得作為「公民投票」之提案。

由於台灣地區的法律體系是屬於「大陸法系」亦即「成文法系」,既然《公投法》是以「正面清單」的方式來列明可以進行「公投」的項目,因而「統獨」等議題,就在客觀上成為「負面清單」,而不能進行。至於陳水扁二零零四年首次發動的「防禦性公投」,是利用了《公投法》第十七條有關「當國家遭受外力威脅,致國家主權有改變之虞,總統得經行政院院會之決議,就攸關國家安全事項,交付公民投票。」的規範,而以「解放軍正在威脅台灣的安全」為籍口而發動的,而且還無需進行選民連署,就可以直接發動,因此,當時陳水扁還洋洋得意地聲稱,是他發現了《公投法》第十七條這個「竅門」。

在過去,民進黨一直意圖透過修法,將「統獨」等議題塞進《公投法》去,以便於落實其「台獨黨綱」——「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的規定。而國民黨黨團則進行了堅決的抵制,親民黨黨團則大多是持觀望態度。但終因國民黨的議席過半,而有效地抗禦了民進黨黨團的進攻。

但今次卻是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國民黨不再反對民進黨要將「統獨」議題塞進《公投法》的做法,相反還「扶上馬,送一程」。反而是只有三名「立委」的親民黨黨團,卻堅決反對民進黨的做法。

實際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日針對《公投法》進行初審,在關於「憲法」、「領土」、兩岸等議題上,最後決定由民進黨統整版本、提出臨時修正動議,保留反對「立委」的意見,送院會朝野協商。對此,親民党「立委」陳怡潔表示,《公投法》不該成為政治工具,把人民當籌碼,國民黨說要從善如流又說不支持「台獨」,如果這樣的修法真的通過,造成「獨派真的去進行「領土變更」,結果誰來扛?關於兩岸協議必須「公投」,未來兩岸要簽協議前要「公投」、簽完還要再「公投」,未來兩岸就不可能簽署任何協議。

而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卻老著厚臉說,國民黨上次選舉取得慘痛教訓,所以順應民意支持修改《公投法》,只是民進党完全執政就要完全負責。她又表示,民進黨打假球,把《公投法》跟「修憲」混在一起,又把球丟回給國民黨。

對此,還是陸委會慎重的多。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日就表示,尊重「國會」處理,但有關「國家主權」及兩岸關係等政治性議題均高度複雜敏感,須通盤審酌、整體行事。

國民黨黨團竟然為了一個「日本污染食品」的「低標訴求」,去做「高標性」的「降低公投門檻」的蠢事,民進黨正求之不得,因為此後要發動各項不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公投」,尤其是「台獨公投」時,以目前台灣地區的「民意」氛圍,就極有可能會獲得通過。這就違背了當年國民黨和親民黨黨團搶先主動提出「門檻」很高的「公投案」的初心,並為民進黨為實施其「台獨黨綱」發動「獨立公投」而提供方便。國民黨中央及黨團應當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