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久咳不愈?小心慢阻肺

時值秋季,又到了呼吸道疾病橫行之際,不少人把咳嗽判別為感冒引起。事實上,一些經久不愈的咳嗽,有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先期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是一種以不可逆轉性治療為特徵的氣道阻塞性疾病,隨著病情的不斷加重,患者會頻繁地感覺到心悸、氣短,稍微有一點運動就上氣不接下氣,甚至經常會有種“很悶很悶的瀕死感”。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到2030年,慢阻肺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亡原因。屆時,慢阻肺也將成為導致殘疾調整生命年損失的全球第七大病因。

吸煙是慢阻肺重要發病因素

煙霧中含有焦油、一氧化碳等多種有害物質。這些物質能使支氣管上皮纖毛變短、不規則,纖毛運動發生障礙,降低局部抵抗力,削弱肺泡吞噬細胞的吞噬、滅菌作用,容易導致病菌侵入引起感染;能引起支氣管痙攣,增加氣道阻力;還能引起支氣管黏膜下腺體細胞增多、肥大,分泌黏液過剩。吸煙者死於慢阻肺的人數較非吸煙者為多。此外,被動吸煙也可能導致呼吸道症狀以及慢阻肺的發生。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內科教授鐘南山強調,早期發現肺功能開始快速下降的患者,如果及時戒煙,他們的肺功能會有一定的恢復,也就是說,只要我們早發現早治療,早期慢阻肺患者是可防可治的。

氣促是慢阻肺的特徵性症狀

衛生部相關統計數據,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病人中有六成患的是慢阻肺。鐘南山介紹,氣促是慢阻肺的特徵性症狀,而且與慢阻肺急性加重。患者最初可在進行爬樓梯等體力活動時注意到氣促症狀,隨著疾病進展和肺功能的惡化,氣促症狀會進一步干擾患者生活,並將影響到日常活動,例如出門買菜等。在疾病發展到最嚴重階段的時候,氣促症狀甚至會限制患者從事簡單活動,例如洗嗽和穿衣等。

一旦久咳不愈,再加上出現相關症狀,就要及時去醫院接受肺功能相關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