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長為一中批評川普 北京表示讚賞

【中央社北京15日電】法國外交部長艾侯昨天批評,美國準總統川普質疑「一中」政策的談話「不太聰明」。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說,大陸對近來一些國家表態重申「一中」原則表示讚賞。

川普(Donald Trump)11日在美國福斯電視網節目中受訪表示,他完全瞭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懂美國為何要被「一中」政策束縛,除非美中在貿易等其他議題上「達成協議」(make a deal)。

據外電報導,艾侯(Jean-Marc Ayrault)14日向法國第二電視台表示,「中國是個大國。我們和中國可以有分歧,但你不能這樣跟一個夥伴說話。如果中國認為國家統一受質疑,這就不太聰明瞭。」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詢問耿爽,大陸是否同意艾侯上述說法。

耿爽表示:「我們也注意到了近來一些國家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對有關國家的表態表示讚賞。」

他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前提和基礎。」

針對川普質疑美國的「一中」政策,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14日在記者會上除重申「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發展基礎,還說這攸關台海和平穩定。

公投法若涉兩岸 陸委會:應據憲法處理

【中央社臺北15日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公投法修正草案審議,涉及兩岸關係發展,仍待社會形成共識。有關國家主權與兩岸關係議題高度複雜敏感,應依據政府政策及憲法妥審處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討論是否納入領土變更案以及將兩岸政治協議納入公投項目等。媒體在陸委會的例行記者會上詢問陸委會對這件事情的態度,邱垂正作上述表示。

邱垂正說,陸委會認為,任何有關國家主權與兩岸關係等政治性議題均高度複雜敏感,相關事項應通盤審酌整體情勢,依據政府政策及中華民國憲法等相關法律妥審處理。

邱垂正指出,公投法修正草案的審議,陸委會尊重國會處理,議題涉及兩岸關係發展,仍待社會各界形成共識。有關兩岸協商的部分,陸委會也會配合立法院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台商豐泰遭大陸查稅  陸委會:積極瞭解

【中央社臺北15日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海基會與陸委會均未接到豐泰企業在大陸投資經營遭不當對待的情形,不過正透過管道積極瞭解,也會提供豐泰企業必要協助。

媒體報導,製鞋大廠豐泰企業位於福建的協豐及三豐鞋廠,遭福建省稅局查核企業所得稅移轉訂價。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詢問,這是否為大陸政治性施壓?邱垂正回答時,作上述表示。

邱垂正指出,大陸福建省稅務局從2013年起就開始針對豐泰企業在大陸的協豐及三豐鞋廠兩家公司自2006年至2013年的所得稅移轉訂價進行查核,並非近期才發生的案件,豐泰企業也表示,將循當地法令提出抗辯。

邱垂正說,海峽交流基金會與陸委會目前均未接到豐泰企業在大陸投資經營遭不當對待的情形。但他強調,正透過管道積極瞭解,並提供豐泰企業必要協助。

邱垂正表示,台商對兩岸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應受到合法保障,大陸不要以政治幹預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要求政治表態的做法相當不妥。

他也說,這嚴重影響台商赴陸投資的權益與意願,也不符合雙方推動和平發展政策立場。

邱垂正呼籲,大陸應積極落實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維護台商在大陸的合法投資權益,海基會已經成立專案小組,陸委會、經濟部、海基會將關注後續發展,研議相關協處情形,並輔導台商建立正確投資觀念。

希拉蕊幕僚見蔡總統  盼手握美國女總統

【中央社臺北15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美國國務院前政治事務次卿雪蔓,雪蔓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重要幕僚,雪蔓與蔡總統握手時說「我多麼希望能跟我們國家的第一位女總統握手」。

蔡總統今天接見美國國務院前政治事務次卿雪蔓(Wendy Sherman)。雪蔓是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重要幕僚。

這場行程未公開,總統府事後發布影片與新聞稿。影片中,蔡總統進到會場,先與雪蔓握手;雪蔓雙手握住蔡總統的手,並有感而發地說「我多麼希望能跟我們國家的第一位女總統握手」;現場則響起笑聲。

美國總統大選前,華府外交圈曾盛傳,為希拉蕊.柯林頓助選的雪蔓也是希拉蕊.柯林頓若當選考慮的國務卿人選之一。

蔡總統今天在致詞時感謝歐巴馬政府,多年來對台灣在各項議題上的支持與合作,讓台美關係一直保持密切而穩定的進展。蔡總統說,美國上個月剛完成總統大選,期盼台灣能在兩國既有的良好基礎上,與美國新政府密切合作,持續深化台美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