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強調穩大局 明年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舉措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指出,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會議連續第六年將“穩中求進”作為中國經濟工作總基調,並提出明年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多項舉措。同時,中國將連續第七年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分析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總結2016年經濟工作,闡明經濟工作指導思想,部署2017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講話中闡述了明年宏觀經濟政策取向,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並作總結講話。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國規格最高的經濟工作會議,肩負著判斷當前經濟走勢、定調來年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隨著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舉行,中國2017年經濟政策信號相繼釋放,經濟工作主要任務已然明確。

會議認為,今年中國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堅定推進改革,妥善應對風險挑戰,引導形成良好社會預期,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

同時,中國經濟運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產能過剩和需求結構升級矛盾突出,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金融風險有所積聚,部分地區困難增多等。對這些問題要高度重視,繼續努力加以解決。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初步確立了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政策框架。

會議指出,2017年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

會議認為,中國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雖然有週期性、總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結構性失衡,導致經濟循環不暢,必須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想辦法,努力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

會議指出,今年以“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為抓手,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部分行業供求關係、政府和企業理念行為發生積極變化。

明年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振興實體經濟,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同時,繼續紮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促進農民工市民化。要深入實施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繼續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三大戰略。

會議強調,要按照統籌推進、重點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列出改革“提速清單”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強調要按照統籌推進、重點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

要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會議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會議要求,加快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

要加強產權保護制度建設,抓緊編纂民法典,加強對各種所有制組織和自然人財產權的保護。

要堅持有錯必糾,甄別糾正一批侵害企業產權的錯案冤案。保護企業家精神,支持企業家專心創新創業。

要穩妥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落實推動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總體方案,抓緊提出健全地方稅體系方案。

要深入研究並積極穩妥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改革,完善國有商業銀行治理結構,有序推動民營銀行發展。

要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加快出臺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

要有重點地推動對外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揮好政策性、開發性、商業性金融作用。

要完善跨部門的統籌機制,加強對財稅、金融、土地、城鎮化、社會保障、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