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再談一中:重大是非 無人能成例外

【中央社北京16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長毅昨天與法國外長艾侯通電話時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其他國家與大陸發展關係的前提和基礎,「在這個重大是非問題上,沒有誰能成為例外」。

艾侯14日接受法媒訪問時批評,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質疑美方是否該堅守「一個中國」政策的談話「不太聰明」。

根據大陸外交部官網新聞稿,王毅15日應約與艾侯通電話時說,大陸視法國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願與法國繼續尊重、照顧彼此核心利益,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

王毅並讚賞艾侯最近就「一中」原則問題表明的鮮明立場,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一中」原則是其他國家與大陸發展關係的前提和基礎,「在這個重大是非問題上,沒有誰能成為例外」。

據新聞稿,艾侯重申,法中關係建立在互信互利基礎上;「一中」原則關係到國際與區域和平穩定,法國對此高度重視,「願繼續就此發揮正能量」。

新聞稿指出,王毅與艾侯還就中法如何進一步深化核能領域合作交換意見。

王毅12日在瑞士被問及總統蔡英文與川普通話的後續發展時說,世上任何人或勢力如果試圖破壞「一中」原則、損害中國核心利益,「最終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台學者:川普一中談話非針對台灣

台灣學者遊清鑫今天在華府指出,川普講台灣與一個中國是不同的軌道,他在一中上的談話不是為了台灣,而是批評民主黨的政策。

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擔任訪問學人的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遊清鑫,發表「2016選後,瞭解台灣政黨體系」報告後,接受訪問時提出上述說法。

遊清鑫認為,川普談台灣與一個中國其實是不同的軌道,他在一個中國上的談話不是為了台灣,而是批評民主黨長期對中國正面交往、企圖影響與改變中國的政策。川普認為民主黨策略的效果不大,反而讓中國坐大。

他表示,蔡英文政府很清楚,台灣對此表面上不能有任何聲明,所以講得很平實,「歡迎川普的友善言論」,類似這樣的概念就好,蔡總統也無須刻意去刺激北京。

遊清鑫指出,川普的目的不是為台灣發聲,而是告訴中國,原有的遊戲規則要改變,包括日本、南韓等美國的亞洲政策。

至於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遊清鑫分析指出,一個中國從來就不是美方所提出,只是說美國不承認兩個中國。美國的立場很清楚,不介入台灣與中國大陸未來的問題,也不在意兩岸未來走向會如何,但美國幫台灣告訴中國大陸,一定要用和平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