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改革公職制度讓能者晉升

【本報訊】施家倫議員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他指出,公職制度仍存在不少問題,包括選拔部門領導及主管缺乏公開、透明的競爭機制,不同級別公務員間無法垂直流動等,政府必須改革公務員系統垂直流動制度。

施家倫表示,近年特區政府為落實“精兵簡政”、“人才建澳”,積極改革公職制度,優化公職人員評核、晉升及人員通則,提升人事管理效能,目標值得肯定,改革亦取得一定的成效。然而,現行的公職人員制度仍存不少問題,包括選拔門領導及主管缺乏公開、透明的競爭機制,不同級別公務員之間無法實現垂直流動等等。

施家倫表示,目前部門領導及主管職位少,缺乏公開的競爭機制,普通公務員要晉升進入領導及主管職位十分困難。此外,受限於《公務人員職程制度》,初級技術員要升至高級技術員,需要重新參加公務員考試。公務員系統缺乏暢通有效的內部晉升機制,令到不少有志向的公務員心灰意冷,影響公務員隊伍的士氣,拉低了政府施政效能。就領導幹部選拔和公務員內部晉升方面,鄰近地區的一些做法值得我們借鑒。例如,內地諸多省份都會向公務員開展公開的處級領導幹部選拔考試,部分職位甚至向海內外公開招聘;鄰埠香港亦於局級部門設立政治助理職位,以委任方式向社會招攬人才。這些做法,既可以選賢以能,又可以為公務員打造公開、透明的晉升機制,值得借鑒。

施家倫表示,早前他曾經建議,在公務員內部開展領導及主管職位的公開競聘考試,讓具有一定年資及職階的公務員有更多向上流動機會;以及設立局級政治助理職位,吸納各界精英。可惜的是,政府並未對此作出過正面的回應。

公務員隊伍是澳門社會的精英,他們有理想、有抱負,是特區最寶貴的資源。在目前的職程制度基礎上,政府必須要讓更多有政治抱負的人才,在公務員內部得到晉升。即在職程垂直流動方面需要有更大突破,特別是要對《公務人員職程制度》和部門領導及主管的選拔制度作出全面的檢討和修訂,打通技術員向高級技術員,高級技術員向領導幹部的內部競爭選拔機制,激發更多的有志之士服務澳門、造福澳門。

陳明金促提升官員能力

陳明金議員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中列舉運輸基建辦公室和建設發展辦公室的人手問題,強調做事靠人,並非人多好辦事,尤其是政府決策部門,關鍵是官員有智慧和能力,否則請更多人亦不能夠解決問題。

陳明金認為,過去多個公共工程項目出現問題,主要在於工程的規劃、設計、招標文件和評審標準等環節存在漏洞,若能及早預見,可減少不必要的糾紛。他促請當局吸取教訓,從官員能力、素質方面著手,提升業務水平,減少發生同類工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