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川普施壓北京 台灣成施力點

【中央社北京16日電】中國大陸學者閻學通今天說,美國準總統川普清楚「一中」原則敏感,所以當成對付大陸的槓桿;美國可能藉南海問題繼續向大陸施壓,選擇的「抓手」(施力點)可能就是台灣。

他表示,大陸對川普勝選的恐懼心理「非常強烈」,對總統蔡英文與川普通電話更感到緊張。「此事說明過去很多我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東西可能不再是了,對中國來講,我們對美國的對華政策可能得重新再考慮。」

閻學通指出,隨著立法院15日初審通過公投法草案,各項門檻大幅降低,台灣透過公投實現法理獨立的條件和過去有巨大區別。川普若以軍事手段支持台獨,形勢就有很大變化,「台灣問題非常危險」。

北京語言大學下午舉辦講座,邀北京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主講「中美戰略競爭趨勢及其對亞太地區的影響」。閻學通談及川普執政後的美中台關係時,作上述表示。

閻學通認為,美國在南海繼續和大陸對抗,是對北京施壓最有效的手段,而美國可能會選擇台灣當作「抓手」,台灣很可能成為川普對大陸施壓「最主要的閥門」。

對於川普與蔡總統通話並質疑美國的「一中」政策,閻學通說,川普並非不懂外交、不清楚「一中」原則的敏感性,而是故意的,想把「一中」原則當槓桿對付中國大陸,「拿這四個字要這要那」。

閻學通預期,川普執政後不會再用「重返亞太」名詞,但會繼續執行鞏固原盟友、擴大新盟友的策略;川普將大陸視為競爭者,目前表現出不太願意和大陸對話的姿態,之後可能對北京採取施壓政策。

他認為,川普執政後中美矛盾、衝突將增加,但中美就算發生「代理人戰爭」(第三者來代替自己打仗的戰爭),也沒必要擔心雙方會爆發直接戰爭,進而引發消滅人類的核戰。

大陸主要進口來自韓國 台灣居第三

【中央社臺北16日電】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通報,分析美、日、中國大陸進口市場佔有率概況,美國及日本進口以中國大陸為主要來源。不過,中國大陸進口市場以韓國為主要來源,日本居次,台灣第三。

主計總處表示,在美國進口市場部分,2015年中國大陸占比重達21.4%,加拿大及墨西哥各占13.1%次之;我國則僅占1.8%,較2010年減0.1個百分點,排名第11位,2016年前9月平均占比仍維持1.8%。

而日本進口市場方面,2015年中國大陸占比重24.8%,美國及澳洲分別占10.3%與5.4%次之;我國約占3.6%,較2010年增0.3個百分點,排名第6位,2016年前10月平均占比增至3.8%。

至於大量出口至美、日兩國的中國大陸,主計總處指出,其進口市場以韓國為主要來源,2015年占比為10.9%,較2010年增1個百分點。

2015年,台灣與美國各占9%次之,分別增0.7及1.7個百分點;日本則由2010年市占第1位、占12.6%,降至2015年第4位、占8.9%,減少3.7個百分點。

若就2016年的前10月觀察,韓國占比10.4%仍為最高,日本提升至9.6%居次,我國占9.1%排第3,併計美國及德國,前5大合計占中國大陸整體進口市場43.4%。

川普談一中  紐時:台灣興奮與不安並存

【中央社紐約15日專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有關「一中政策」言論及與總統蔡英文通話,「紐約時報」報導,台灣內部出現不同聲音與現象,不少人欣喜若狂、感到希望,但也有人感到不安。

紐時這篇發自臺北、題為「川普對中國的言論,台灣興奮與不安並存」的報導說,川普有關一中的談話讓台灣人既興奮又不安。台灣人渴望更多國際認同,但長期以來也擔心會被作為地緣政治棋局中的卒子,遭到捨棄。

川普近日接受美國媒體福斯新聞(Fox News)專訪,首次說明接聽總統蔡英文電話的安排與考量,並說瞭解一中政策,但不知美國為何要被一中綁住,除非有好的協議。

紐時報導稱,不少台灣人稱許川普的做法,打破多年外交慣例與蔡英文總統通話,認為這是華府對在亞洲最可靠的盟友之一和民主台灣早該做的事。台灣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自1990年以來已向美軍購逾460億美元。

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認為,通話已從最初的興奮演變為遺憾。他說,「這是強權之間的角力,台灣不應捲入其中。」

臺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指出,「通話已讓習近平在國內感受壓力。他被迫不得不採取行動,表明他不被台灣的總統玩弄或利用。」

報導認為,通話事件讓許多台灣人認為不可過度依賴美國,台灣需要加強與亞洲其他國家的關係。但另有人深信川普提供台灣與美擴大貿易、尋求美國民眾支持的機會。

報導引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我們需要和美國人民多溝通,讓他們進一步瞭解台灣。並告訴他們,台灣是美國真正盟友,彼此存在許多共同價值觀」。

另外,林飛帆也表示,「我們不會天真」、「我們不相信新當選的美國總統一定會帶來巨大改變。但如果有機會,我們一定不會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