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高教委員會總結一年工作 司長重申重視學生全面發展

【本報訊】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由社會文化司長、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會議介紹教青局2016年工作回顧與2017年工作重點、匯報2014/2015財政年度不牟利私立學校會計帳目收入、支出及公積金狀況、報告教育發展基金2015/2016學年工作和就一個社團確認為教育界別法人的申請進行表決。司長重申特區政府重視學生全面發展,政府繼續推行並加強優化“持續進修發展計劃”。

教育研究暨資源廳長黃健武報告了教育暨青年局2016年的工作,包括推出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開展首階段“藍天工程”;落實小學課程改革;支持學生升讀高等教育課程;推進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加強師資培訓;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及服務等。並就2017年將開展的工作重點介紹,包括促進教育資訊化發展;啟動第三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繼續推進課程改革;培養學生語文能力;建設中小學生健康教育指導平台等。

黃健武在會後表示,“藍天工程”中期計劃包括校舍的重建及擴建工程,包括海暉中學同意使用原北區中葡小學校部重建,雙方已簽署了意向書,亦有 2間校舍將在校部的原有土地重建及擴建,現正申請發出規劃條件圖。2間學校分別是教業中學新口岸校部及新華學校。下階段“藍天工程”包括本澳 2間校舍重建及擴建工程,現階段正申請發出規劃條件圖。他強調當局會按照個案審慎批給資助。

學校督導首席高級技術員曾美群透過2014/2015財政年度不牟利私立學校的會計帳目,匯報了學校的收入、開支狀況。學校的收入主要來自行政當局的津貼,佔總收入接近80%;學校開支最多的項目是教學人員薪酬,約佔支出的73%。另外,澳門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全都設立了教學人員公積金制度。

教育廳廳長梁慧琪報告教育發展基金2015/2016學年工作。為配合“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方針,特區政府持續加大對非高等教育資源的投入,透過教育發展基金的支援,推動不牟利私立學校提升教學質量及學生的素養,協助學校優化和改善各項教育的軟硬件設施。為有效跟進及監管資助計劃的開展情況及成效,教育發展基金優化了工作指引,並建立了電子化的質量管理系統,以確保資助款項得到合理運用。未來,教育發展基金將繼續加強與學校的合作,支持非高等教育朝著優質的方向穩步發展,為澳門特區的人才培養和長遠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此外,委員會按照《選民登記法》及確認法人屬教育界別的評審準則,就一個社團提出確認屬於教育界別法人的申請進行表決。

出席會議的還包括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副主席梁勵,以及委員郭小麗、孫家雄、盧麗萍、萬群、黎世祺、許世華、藍中港、鄭洪光、張錫釗、飛文基、劉文堯、黃偉傑、郭敬文、周家源、汪東、凌永申、符霖甘及陳翠欣。各委員在會上就各項議題展開了熱烈討論,並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